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24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利多卡因栓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摘 要: 目的 探讨盐酸利多卡因栓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 结果 测定方法操作简便、准确,平均回收率为99.75%,RSD=0.69%。 结论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利多卡因栓 方法简便易行,回收率高。

    关 键 词: 盐酸利多卡因栓;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

    盐酸利多卡因为局部麻醉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阻滞麻醉和表面麻醉,其剂型以注射剂为主,而对于一些肛肠检查和小手术前的局部麻醉,盐酸利多卡因栓既避免了注射给药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也避免了喷雾给药作用不持久的缺点,使用方便,效果好。本研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利多卡因栓的含量,操作简便,准确,现报导如下。

     1 材料

    盐酸利多卡因(大同制药厂),盐酸利多卡因栓 (解放军456医院制剂室),UV-1200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瑞利仪器厂),分析天平(温州天平仪器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定盐酸利多卡因、半合成脂肪酸酯,用甲醇-二氯甲烷(1:1)进行溶解,配得浓度为50 mg/L的盐酸利多卡因溶液及半合成脂肪酸酯溶液,用甲醇-二氯甲烷(1:1)作空白,紫外扫描测得盐酸利多卡因、半合成脂肪酸酯以及两者混合液的紫外吸收,盐酸利多卡因最大吸收浓度为228 nm,而基质无吸收。

    2.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定干燥恒重的盐酸利多卡因25.4 g,用甲醇-二氯甲烷(1:1)溶解,并定容至250 ml容量瓶中, 然后精密吸取1、2、3、4、5、6 ml,分别用甲醇-二氯甲烷(1:1)溶解并定容至10ml容量瓶中,得到10.16、20.32、30.48、40.64、50.80、60.96 mg/L一系列标准品混合液;以甲醇-二氯甲烷(1:1)作空白在228 nm处测得其吸收值分别为:0.165、0.269、0.419 、0.560、 0.721、0.890,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为A=0.014404C-0.008200,r=0.998

    2.3 回收率试验 按盐酸利多卡因栓中各组分的比例精密称取盐酸利多卡因、半合成脂肪酸酯,用甲醇-二氯甲烷(1: 1)进行溶解,测定盐酸利多卡因的吸收度,连测3次,取平均值,根据标准曲线计算: C=(A+ 0.008200 )/0.014404 ,与制药量相比得其不同批号的回收率见表1,其平均回收率为99.57%,SD= 0.69 %。

    表 1 盐酸利多卡因栓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4 样品含量测定 取盐酸利多卡因栓10枚,精密称重后置蒸发皿中在水浴上温热溶解,充分搅拌,冷却后切碎;精密称取适量(约含盐酸利多卡因50 mg)置100 ml烧杯中, 加入甲醇-二氯甲烷(1:1)40 ml不断搅拌使全溶,定溶至50 ml容量瓶中;精密吸取5 ml用甲醇-二氯甲烷(1:1)稀释并定溶至100 ml,用甲醇-二氯甲烷(1: 1)作空白,测定样品中盐酸利多卡因的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浓度,并计算标示量百分含量(表2)。

    表 2 盐酸利多卡因样品测定结果(略)

    2.5 稳定性试验 将配制好的盐酸利多卡因栓待测溶液,分别于 0、1、2、4、8、12、24 h后测定其吸收度,结果测定值基本一致,说明方法的稳定性良好。

     3 讨论

    选用甲醇-二氯甲烷(1:1)作溶剂,药物和所选用的脂溶性基质都能溶解,避免了因基质不溶吸附药物 而使回收率降低的缺点。

    将盐酸利多卡因制成栓剂,通过肛门用药,经黏膜吸收达到较强的麻醉效果,作用持久,主要用于肛肠检查及小手术前的局部麻醉,方便有效。

    作者简介: 高红旺(1968-),男(汉族),实验师,大专.

    (吉林医药学院药学教研室,吉林 吉林 132013), http://www.100md.com(高红旺,冯波,张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