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84
大剂量甲氨喋呤静滴并鞘注预防儿童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甲氨蝶呤,,甲氨蝶呤;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儿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探讨大剂量甲氨蝶呤(HDMTX)预防儿童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的治疗效果,选择28例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者,共接受107例次HDMTX(每次5g/m2)治疗,然后进行临床观察。结果,28例接受5g/m2剂量的患儿静脉滴注HDMTX后,3年无病存活占50%,5年无病存活占107%。有1例发生睾丸白血病,无1例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大剂量MTX(每次5g/m2)连续24h静滴治疗ALL有利于减少ALL儿童CNSL的复发,有提高长期无病生存率的作用。

    关键词:甲氨蝶呤;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儿童

    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长期无病生存率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大剂量甲氨喋呤(HDMTX)作为CNSL预防方法之一,其有效性正逐渐得到肯定。我们自1998年开始,在儿童ALL治疗中常规应用HDMTX预防CNSL,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科1998年5月~2005年5月期间接受化疗患儿28例。据骨髓细胞形态和组织化学确诊L112例,L211例,L35例。男15例,女13例。年龄1岁9个月~14岁,平均6岁。

    12方法

    根据ALL—BFM—90方案[1]进行了HDMTX5g/m2治疗共107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