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355
成都经济生态区大气降尘中镉赋存形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2期
大气降尘,,镉;大气降尘;赋存形态,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Tessier连续提取法对成都经济生态区不同区域的24个大气降尘样中镉的赋存形态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大气降尘中的镉主要以残留态形态存在;各形态镉在总镉中所占百分比含量由大到小排列顺序依次是:残留态,碳酸盐结合态,交换态,铁锰结合态,有机结合态;交换态镉、碳酸盐结合态镉这两种具有较高生物有效性的形态镉在总镉中所占的平均百分比含量分别是6.420%和8.917%;铁锰氧化物结合态、有机结合态、残留态镉这三种形态镉生物有效性很低,分别在总镉中所占的平均百分比含量分别是3.419%、2.365%和78.907%。通过分析可得出,汽油和煤的燃烧以及工厂排放镉能加大城市大气降尘的镉污染。

    关键词: 镉;大气降尘;赋存形态

    镉是一种有毒重金属元素,镉通过食物链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在上世纪已有报道 [1-2]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大气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也愈来愈受重视。研究表明,大气降尘的颗粒物富集了有毒重金属,由于它的粒径小,可进入人体的下呼吸道,沉积到肺部,甚至穿过肺泡进入血液,对人体危害极大 [3] 。70年代以来,环境科学家已经认识到重金属的生物毒性不仅与其总量有关,更大程度上由其形态分布所决定,不同的形态产生不同的环境效应 [4] 。从文献来看,有关大气颗粒中镉的形态的分析,在国内外的报道还很少 [5] 。镉在降水作用下,可通过生态循环系统,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和动植物造成危害。成都经济生态区是西南地区的科技、文化、工业、商贸中心,也是人口密集的地区,因此对该地区大气降尘中镉及其形态分布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 实验部分

    1.1 试剂和仪器

    试剂:镉标准使用液(100μg/L)、氯化镁溶液(1mol/L)、醋酸钠缓冲溶液(1mol/L,pH5)、盐酸羟胺溶液(0.25mol/L)、稀硝酸(0.02mol/L)、双氧水(30%)、硫酸钴溶液(含Co 2+ 50mg/mL)、硫脲溶液(5%)、浓硝酸、浓盐酸、浓高氯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