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35
多层螺旋CT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多层螺旋CT,1MSCT的特点,2中枢神经系统的应用,3颈部的应用,4骨关节系统的应用,5呼吸系统的应用,6循环系统的应用,7消化系统的应用,8泌尿系统的应用
     关 键 词: 多层螺旋CT;临床应用;体层摄影术

    宽探测器多层采集螺旋CT,简称多层面CT (Multislice spiral CT, MSCT),是指一次扫描旋转过程中能同时获得数个层面图像投影数据的成像系统, 它能明显减少获得容积扫描数据的扫描时间,大大提高了长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系CT的换代产品。

     1 MSCT的特点

    1.1 图像清晰 MSCT通过横轴扫描三维采集数据,可以进行多种方向的重建。高质量的CT图像主要表现在各向同性。所谓各向同性是指在横轴三维采集数据后,重建出的轴位像、冠状切面和矢状切面像都具有一致的空间分辨率,所以在任何方向重建出的图像质量都是一致的。

    1.2 范围扩大 可以一次屏气完成胸腹部联合检查。以往一个部位检查约需20多秒,而MSCT仅数秒即可完成全身扫描。

    1.3 速度加快 MSCT比普通SCT扫描速度快4~8倍,对病灶血供情况显示具有明显优势,如应用自动密度跟踪系统对增强造影剂做时间监测,可真正实现某些脏器 (如肝脏)的多时相(即动脉期、毛细血管期和静脉期)动态增强检查和功能研究。

     2 中枢神经系统的应用

    2.1 脑动脉CT血管造影 单排和普通的多排螺旋CT均成功地实现了脑动脉CT血管造影(CTA)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