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5775
子宫切口瘢痕内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孕3产1,剖宫产术后3年。因停经50天,不规则阴道流血20天于2004年12月23日来我院就诊。LMP 2004年11月3日,20天前出现阴道流血,量不多,无腹痛,外院化验尿HCG阳性,于是行吸宫术,探查宫腔9cm,刮出物约20g,出血较多,肌注催产素10u,出血停止后回家休息。刮出物未送病检。清宫术后1个月一直有少量阴道流血,考虑不全流产。彩色B超示子宫68mm×42mm×52mm大小,子宫颈与子宫体有一11mm×8mm低回声区,内血流较丰富,尿HCG阳性,胸片未见异常,考虑子宫切口瘢痕绒毛植入。给予米非司酮150mg口服,qd×4天。10天后复查尿HCG、β-HCG均正常,彩超提示宫颈与宫体交界区只有13mm×12mm高回声区,内血流不丰富,有少量流血。定期复查2个月后月经正常,B超正常。

     2 讨论

    近年来剖宫产手术呈逐渐上升趋势,对母儿虽有积极的一面,但它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因子宫蜕膜发育不良、子宫内膜炎,当受精卵着床后血供不足,为摄取营养,部分伸展到子宫下段切口瘢痕,造成子宫切口瘢痕妊娠。子宫切口瘢痕妊娠不易诊断。在人流术后,反复阴道流血且有剖宫产手术史的患者,且清宫又清不出组织时,应考虑本病。彩超有助于诊断。

    作者单位: 424200 湖南宜章,宜章县计划生育指导站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廖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