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55
4种美白剂对B-16细胞内酪氨酸酶活性抑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皮肤黑素瘤细胞,,皮肤美白剂;皮肤黑素瘤细胞;酪氨酸酶活性,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4种常用皮肤美白剂(熊果苷、曲酸衍生物、BL-99和氢醌酯)对皮肤黑素细胞内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方法 选用B-16小鼠黑素瘤细胞株,分别加入不同剂量美白剂(BL-99和曲酸衍生物的实验终浓度分别为05、10、50、100、500 μg/mL;熊果苷为10、30、50、70、100 μg/mL;氢醌酯为01、05、10、50、100 μg/mL)3d后,采用台盼蓝排斥法计数活细胞数,参照Hideya Ando等的方法测定酪氨酸酶活性,探讨美白剂对培养细胞内酪氨酸酶活性的影响。 结果 4种美白剂均可抑制B-16细胞生长,以氢醌酯对细胞生长数量的作用最大,熊果苷对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最弱。熊果苷对酪氨酸酶活性具有抑制作用;氢醌酯虽可导致B-16细胞的酪氨酸酶活性呈下降趋势,但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曲酸衍生物和BL-99均可致B16细胞中酪氨酸酶活性呈波动性变化。结论 4种皮肤美白剂中除了熊果苷对酪氨酸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外,其它3种美白剂均对酪氨酸酶抑制不明显,提示美白剂的美白机制是多方面的,可能不仅仅与酪氨酸酶的活性有关。

    关键词:皮肤美白剂;皮肤黑素瘤细胞;酪氨酸酶活性

    随着生活水平和审美标准的提高,光洁和白皙的肌肤越来越被东方女性所推崇,而欧洲消费者主要利用功能性美白化妆品来减轻和消除老年斑、黄褐斑等色素沉积。因此,近年来皮肤美白类化妆品市场日趋活跃,产品销售与日俱增,已成为护肤类化妆品的主流品种之一。美白剂作为美白化妆品的功能性原料因此受到极大关注,它的开发和应用研究不断深入,市场上新的功效高、易于配伍的原料不断推出。皮肤美白剂种类很多,其中一大类是通过抑制酪氨酸酶活性或阻断从酪氨酸生成黑素的氧化反应,从而减少黑素的生成而达到美白皮肤的效果。因此该类美白剂对酪氨酸酶活性抑制率的高低成为衡量该类物质美白效果的重要指标[1]。本文通过建立体外培养B-16黑素瘤细胞模型,研究几种常用皮肤美白剂对细胞内酪氨酸酶的作用及其对细胞黑素生成的影响,为化妆品添加美白剂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111 试剂:05%脱氧胆酸钠溶液;01% L-DOPA 溶液(每次用01M磷酸缓冲液新鲜配置);025%胰酶溶液;1N氢氧化钠溶液;1640培养液;熊果苷溶液、BL-99溶液、曲酸衍生物溶液和氢醌酯溶(北京贝丽莱日用化工厂赠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