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5026
肝干细胞———肝卵圆细胞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5年第2期
肝脏,,],肝脏;干细胞;肝卵圆细胞,1卵圆细胞的特征、来源,2卵圆细胞的活化、分离肝卵圆细胞活化,3卵圆细胞的调控及分化,4肝卵圆细胞与肝病Roskamas
     [摘要] 对于肝卵圆细胞的研究已有一定时间,但近几年才明确其属于干细胞范畴,笔者简要综述了肝卵圆细胞的特征、来源、调控分化及与肝病的关系。

    [关键词] 肝脏;干细胞;肝卵圆细胞

    Advance of hepatic oval cells as hepatic stem cells

    GAN Xiang-yang,TENG Gao-ju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Zhongda Hospital,Southeast University,Nanjing210009,China)

    Abstract:The study of hepatic oval cells has been lasting for some time,but only resent years the hepatic oval cells were classified into hepatic stem cells.The characteristic,source,differentiation and the relation with hepatic

    diseases of hepatic oval cells were reviewed in this article.

    Key words:liver;stem cells;hepatic oval cells (Modern Medical Journal,2005,33:129.131)

    近年来,人们通过对干细胞的研究,发现成年组织肝内存在具有干细胞特性的细胞,在一定环境下被激活可向肝细胞和胆管细胞分化,甚至可向其他组织细胞分化。该细胞大多被称为肝卵圆细胞或肝前体细胞,是具有一定共性的干细胞群体,与其分化的上下游细胞难以严格区分,笔者就这方面研究进展作简要综述。

    1 卵圆细胞的特征、来源

    Farber等首先发现了肝卵圆细胞,其形态学特点为:体积小,呈卵圆形,核也呈卵圆形,核浆比例大,胞浆嗜碱性且浅染。以后又进一步发现卵圆细胞有一些特异性的表面标志物,如ov.6,c.kit,CD34,thy.1,并可表达甲胎蛋白(AFP)及CK19等。

    目前对卵圆细胞的起源仍缺乏明确的认识,大多认为是多源性的,Theise等[1] 对大块肝坏死组织进行研究后认为,肝Her-ing管由肝卵圆细胞构成。由于卵圆细胞和骨髓干细胞表达有共同的标志物,个体胚胎发育时肝和骨髓都具有造血功能,因此Petersen等[2] 提出卵圆细胞或其他肝细胞可能源于骨髓或与之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