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5596
关节镜下膝后交叉韧带自体移植重建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关节镜,膝后交叉韧带,重建术
     膝后交叉韧带(PCL)损伤较为少见。PCL断裂者表现为上、下楼梯困难,严重者行走时出现软跪及关节不稳定症状,日久很难避免引起膝关节的退行性变、关节炎等。往往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我院1999年5月—2005年1月对25例PCL断裂者开展了关节镜下自体韧带移植重建术。它具有创伤小、恢复好的优点。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25例,男13例,女12例;平均年龄32岁(21~50岁),10例为运动损伤,15例为交通伤,2例合并内侧副韧带损伤,2例合并半月板损伤。手术均在关节镜下进行。术后创口棉垫加压包扎,创口负压引流。通过抗感染治疗,切口I期愈合。经过6个月随访,术前患肢疼痛、肿胀,行走时打软腿,术后患膝不适症状明显改善。术前后抽屉试验阳性,Lachman试验阳性,术后均转阴性。6个月后恢复正常行走步态。初步疗效满意。

    2 护 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术前往往有焦虑、恐惧心理,对手术顾虑重重,担心手术成败及对术后早期功能锻炼没有信心,担心预后不良等。因此术前必须做好术前教育,向患者适当讲解术前准备的目的、手术的有关过程及手术必要性和安全性,讲解配合手术的注意事项,也可讲解同种患者的成功例子。从而解除患者焦虑、恐惧的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