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65626
高龄老年创伤性颅内血肿患者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高龄老年,1临床资料,2特点,3护理要点,【参考文献】
     老年创伤性颅内血肿患者早期症状、体征常表现较轻,但实际伤情重,死亡率高。笔者回顾我院近10年来75岁以上高龄老年颅内血肿患者14例,占同期该年龄组颅脑损伤的82%,其中以跌伤最多见,同时颅内损伤后并发多脏器损伤、功能衰竭是造成或促使老年患者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75岁以上老人创伤性颅内血肿在救治过程中与75岁以下年龄组的治疗重点明显不同,对前者要高度重视原发病的治疗和并发症的防治,尤其是肺部感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患者,男8例,女6例,年龄最大85岁。跌伤8例,包括脑卒中或晕厥后跌伤3例,车祸伤4例,打击伤2例。受伤到入院时间:3h内5例,3天内5例,3周内2例,3周以上2例。本组患者均为闭合性颅脑损伤。入院时按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CS)评分分型,轻型5例,中型3例,重型6例,住院期间全部转化为重型。

    1.2 主要临床表现 7例伤后昏迷2~12min,中间清醒,6天内再次昏迷。7例伤后无昏迷,在30h~30天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1.3 治疗与结果 手术13例,内科治疗1例。按格拉斯哥结局量表(GOS)将治疗结果分类:恢复良好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