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65636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性一氧化碳,1临床资料,2救治原则,3护理体会,讨论
     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对呼吸道无刺激的窒息性毒物,其性质稳定不会自行分解,也不易被氧化,它进入人体可导致缺氧,吸入过量的CO可发生急性中毒,中毒后,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为敏感,故常为先受累,脑部血管先发生痉挛,而后扩张,并使渗透性增加,严重可导致脑水肿。我院急诊科2004~2005年共收治CO中毒患者55例,现将急救观察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男29例,女26例,年龄9个月~81岁,轻度中毒28例,中度中毒18例,重度中毒4例,死亡5例。70%患者是由于室内门窗紧闭,火炉无烟囱或烟囱堵塞、漏气、倒风及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淋浴发生中毒的;30%患者是由于炉门关闭不严,管道泄漏及煤矿瓦斯爆炸等工业生产中发生中毒。

    1.2 临床表现 中毒症状的轻重和空气中CO的浓度与持续吸入时间的长短成比例。同时,也与患者中毒前的健康情况以及中毒时的体力活动有关。按中毒程度可分为3级。轻度中毒:患者有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耳鸣、眼花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