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56
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法在儿科病房中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雾化吸入法,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
     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法是近年来开展的治疗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这种雾化吸入器使用专门的装置将药物溶液雾化成细小的雾粒或微粒。这些雾化颗粒或微粒悬浮于气体中,随着患儿的吸气过程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并沉积,从而达到消炎、镇咳、祛痰、解除支气管痉挛的目的。该雾化器给药量少、雾气小,且有效地降低了副作用,非常适合儿童治疗。我科于2005年6月开展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技术,现将2005年7~11月采用压缩泵雾化吸入的方法和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962例,男567例,女395例,年龄50天~13岁。其中支气管哮喘46例,急性支气管炎322例,急性支气管肺炎530例,急性喉炎64例,采用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治疗,均获得显著效果。

    1.2 仪器 德国百瑞公司生产的PARI BOY 038型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器。

    1.3 雾化药液 常用药物是扩张支气管药、抗过敏药及消炎药等。我科常用药物为:泵吸雾化Ⅰ组:5mg/kg的病毒唑+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Ⅱ组:0.5ml舒喘宁药液(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雾化Ⅲ组:0.5%爱全乐药液(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雾化Ⅳ组:1ml普米克令舒药液(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雾化Ⅴ组:0.25ml舒喘宁药液+0.5ml令舒药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雾化Ⅵ组:0.25ml爱全乐药液+0.5ml令舒药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泵吸雾化Ⅶ组:0.25ml爱全乐药液+0.5ml令舒药液+0.25ml舒喘宁药液+生理盐水稀释至2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