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26
国内高校双语教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高校教学,,等,学生可以多一些机会接触外语。二是整合层次教师讲课时交替使用中、英文,让学生学会如何用外语表达中文内容。三是双语思维层次让学生学会用中文和英文来思考解答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广
     关 键 词: 高校教学;双语教学;教学改革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挑战,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中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教学已十分必要。然而要真正实现双语教学还面临许多问题,下面就此做一些探讨。

     1 高校双语教学的概念与类型

    在我国,双语教学一般是指对高等学校的部分课程采用国外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的原版教材,并采用英语授课的一种教学方式。目前双语教学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是学校完全使用外语进行教学,称之为沉浸型双语教学;二是 学生刚入学校时使用本族语,然后逐渐在部分学科使用第二语言,其他学科仍使用母语教学,称之为保持型双语教学;三是学生进入学校后部分或全部使用母语,然后逐步转变为只使用第二语言进行教学,称之 为过渡型双语教学。

     2 高校实行双语教学的意义

    2.1 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客观要求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要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课程设置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因此应当尝试用英语进行教学。

    2.2 提高学生素质与能力的要求 推行双语教学能有效地避免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的重语法轻应用的现象,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用英语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了解世界科技最新成果、向国外发表学术成果的能力,加快高校高层次教育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2.3 高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需要 高校教师同样面临熟练运用英语语言工具的挑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