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66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颅脑损伤,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对症护理,4体会
     颅脑损伤是神经外科急诊最常遇到的疾病,颅脑损伤的预后直接与临床治疗和护理密切相关。重型颅脑损伤包括所有颅内血肿、广泛脑挫裂伤和弥漫性轴索损伤,其临床治疗及护理更为复杂、困难。我科2003年4月~2004年4月共收治各种原因引起的重型颅脑损伤218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选取的重型颅脑损伤病例,GCS评分均<8分。其中,男134例,女84例;脑挫裂伤98例,占449%;弥慢性轴索损伤 52例,占239%;颅内血肿 68例,占312%。年龄05~72岁,平均293岁。

     2 病情观察

    21 重视接诊患者

    护士接到患者后,立即通知医生的同时,应仔细全面观察病情,收集第一手资料采取必要的护理措施。

    22 生命体征的观察

    观察时应先测脉搏、呼吸,后测血压、体温,避免患者因刺激而躁动,影响数据的准确性。测呼吸时应注意呼吸的节律、深浅,有无呼吸困难、暂停等情况。对脉搏应注意是洪大有力还是细弱不规则,注意脉压差是增大还是缩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