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107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病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1母体因素,2胎儿因素,3胎盘因素,4脐带因素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指胎儿体重低于该孕龄正常体重的第十个百分点,或低于平均值的两个标准差,IUGR为产科的重要并发症,占围生儿死亡的第二位,其围生儿病死率为正常发育的6~10倍,在死胎死产中约占30%,产时宫内缺氧中50%为IUGR。

    通常将IUGR的病因分为母体因素、胎儿因素、胎盘因素、脐带因素。

     1 母体因素

    1.1 营养因素 孕妇是胎儿营养物质的基本来源,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供应不足即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与氨基酸、蛋白质等结合可形成具有高度生化效应和特殊生理功能的酶和激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孕妇缺锌可影响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胎盘绒毛总面积缩小、影响胎儿发育,可导致IUGR和胎儿畸形。Aubard等报道由于酶的缺陷和维生素B6、B12或叶酸供应不足可造成高半胱氨酸血症,影响胎儿、胎盘发育,可引发流产、妊高征、IUGR等产科并发症。

    1.2遗传因素 胎儿出生体重的差异,约有40%与父母双亲的遗传因素有关,尤其是母亲方面的遗传因素影响更大,由于遗传因素引起的IUGR约2%~5%伴有染色体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