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108
重症急性胆管炎手术时机与手术方式探讨(附3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急性胆管炎手术时机及手术方式。方法 回顾性分析32例患者临床资料讨论手术时机和手术方式相关因素。结果 32例治愈30例,死亡2例。结论 重症急性胆管炎有效术前准备,正确及时手术治疗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胆管炎;手术时机;手术方式

    重症急性胆管炎是胆道外科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处理不当常危及病人生命。我科近十年来共收治重症急性胆管炎32例,全部手术治疗,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病人,其中男14例,女18例;年龄24~84岁,平均53.4岁,其中65岁以上12例,占37.5%;有胆道病史最短1年,最长达32年,有2次以上胆道手术史者8例;发病时间最短8h,最长1周。全部病人都有Chacot三联征,出现中毒性休克20例,体温>39℃ 24例,<36℃ 2例,脉搏>120次/min 14例,WBC>2.0×109 17例。手术证实29例胆总管扩张,最小直径1.0cm,最大直径3.0cm,1例胆总管不扩张,2例胆总管未显露。32例病人胆总管压力明显增高,均有脓性胆汁。32例胆汁培养,培养出大肠杆菌22例,绿脓杆菌4例,无菌生长6例(本院不能做厌氧菌培养)。胆道梗阻原因:单纯胆总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28例,胆总管结石合并胆总管下端癌2例,蛔虫2例。入院到手术均在2~4h。

    手术方式: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22例;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8例(第一次手术时已切除胆囊),单纯胆囊造瘘2例。

    治疗结果:治愈30例(93.8%),死亡2例(6.2%)。

    死亡原因:中毒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

    2 讨论

    把握恰当的手术时机,正确围手术期处理是提高重症急性胆管炎成功的关键。本组32例病人入院时症状典型,经B超、CT、MRCP检查均明确诊断为重症急性胆管炎,符合1983年全国重症急性胆管炎诊断标准〖1〗。入院后积极抗休克,适当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皮质激素,广谱、低毒抗生素,保护肝、肾功能,严禁使用对肝、肾有损害的药物。同时迅速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如血常规、PT、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等。经过2~4h准备急诊行手术治疗。除1例因病史一周,入院时已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术后死于肾衰。另外1例因胆总管过细,手术操作时间过长,术后死于中毒性休克,其余30例均痊愈出院。

    根据重症急性胆管炎不同的发病原因,采取最有效手术方式也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手术处理力求简单,迅速有效,旨在救命。也就是快速解除胆道梗阻,尽可能取尽结石,通畅有效引流。本组32例病人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手术,进腹后迅速打开胆总管,解除胆道高压,部分病人病情很快好转,再切除胆囊。有2例病人肝门部致密粘连,无法显露胆总管,且胆囊明显肿大,切开胆囊后,取出胆囊内结石,有脓性胆汁胆囊管溢出,行单纯胆囊造瘘。胆道减压后大部分病人生命体征稳定,术中应用纤维胆道镜检查,可取净肝外胆管结石,了解肝内外胆管有无其他梗阻,其中发现2例胆总管结石合并胆总管下端癌。亦可排除肝内梗阻导致胆管炎。2003年5月以后,术中应有C型臂X线机,放置T管后,注入20%复方泛影葡胺术中胆道造影,可进一步了解肝内外胆管分布情况、有无残余结石或肝内胆管残余结石分布情况,有利于手术后纤维胆道镜取石。

    对2例胆总管结石合并胆总管下端癌,术前B超、CT及MRCP均未发现,术中胆道镜检查,取病理检查证实,手术时仅取尽结石,置T管引流。2周后病人恢复再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若手术无法切除肿瘤,行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本组2例病人均手术切除,且恢复良好。

    文献报告复合梗阻型重症急性胆管炎〖2〗(指肝内胆管和胆总管同时存在梗阻)。术前与胆总管梗阻型重症急性胆管炎没有区别,除引流胆总管外,应将引流管向上插过左或右肝内胆管的狭窄进行引流,或用尿道探子经胆总管切口向上插过狭窄后强行穿出左或右肝表面,再由它将引流管导入狭窄上游的胆管作引流。本组32例病人有6例合并左、右肝管结石,其中2例合并左肝外叶萎缩。术中用纤胆镜取出部分结石,同时将取石网篮插入梗阻上方未见脓性胆汁溢出。置大号T管于胆总管,手术后再取结石。

    经过上述讨论笔者认为重症急性胆管炎病人,只要能耐受手术,给予短暂、有效的术前准备,积极手术治疗;手术力求简单、迅速,解除胆道梗阻,尽可能取得结石,解除狭窄,有效引流。术后维护肝、肾功能,积极抗休克治疗,绝大多数病人会取得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夏穗生.现代腹部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19-420.

    2 周孝思.肝内梗阻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诊治特点.腹部外科,1999,12:45-46.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46001 安徽安庆,安庆市宜城医院, http://www.100md.com(吴尔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