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18
临近分娩孕产妇的心理剖析及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孕产妇,,分娩;孕产妇;心理;临床护理,1资料与方法,2心理疏导及临床护理,3讨论
     【摘要】 临近分娩的孕产妇的心理表现大多以紧张、恐惧为主。本文尝试分析了各种产妇的心理特征和行为表现,对产生这些不良因素的心理根源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分娩;孕产妇;心理;临床护理

    据笔者观察, 临近分娩的产妇入院后都会表现出紧张、恐惧、烦躁不安的情绪, 这是由于产妇缺乏分娩的经验和对分娩的认识不够。而这些紧张、恐惧的心理就会对分娩三大要素产生不良影响,结果出现分娩困难、分娩后子宫收缩不良致子宫乏力,导致出血过多,使产妇痛苦增加。由于对分娩信心不足,不能在助产士指导下配合分娩,常在第二产程发生问题,使剖宫产率和新生儿窒息率上升。如何解决这些不良因素,使分娩成为安全幸福的过程,是每个助产士的责任。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对2004年1月~2005年12月940例产妇进行询问调查,几乎100%的孕产妇对分娩都有恐惧心理,原因依次为疼痛刺激、医护人员态度如何、是否能够顺产、希望能生男孩、孩子是否健康。

     2 心理疏导及临床护理

    2.1 营造温馨的环境氛围 心理护理是全方位的,而环境氛围最能影响人的心理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