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5598
腹腔镜下胆囊和子宫联合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自20世纪80年代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开展以来,腹腔镜技术迅猛发展,腹腔镜手术的应用越来越广,并且产生了各学科之间的联合。腹腔镜下胆囊和子宫联合切除术,能在一次手术中同时处理2种不同部位的病变,而不会增加患者的腹壁创伤,且患者的术后疼痛和功能恢复时间均未明显增加,充分体现了腹腔镜手术的优越性。另外,腹腔镜联合手术还能减轻患者再次手术的经济负担 [1] 。我院2001年11月—2004年12月共完成该手术35例,现将护理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均为女性,年龄31~65岁,平均42岁。其中子宫肌瘤合并胆囊结石17例,子宫肌瘤合并胆囊息肉16例,子宫肌瘤合并卵巢肿瘤、胆囊息肉1例,子宫肌腺症、子宫肌瘤合并胆囊息肉1例。手术均顺利,未中转开腹,术后未发生与手术相关的并发症,术后1~4d患者下床活动,住院时间3~10d,均痊愈出院。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均采用气管内插管全麻,取膀胱截石位。先在脐部做气腹针穿刺,建立人工气腹,置入腹腔镜,常规探查腹腔,明确病灶的性质和部位。做胆囊切除时,在剑突下做1个10mm穿刺孔作为主操作孔,右肋缘下做2个5mm穿刺孔作为辅助操作孔。暴露胆囊三角,在充分分离胆囊管后在距胆总管0.5cm处放置钛夹,剪断胆囊管,分离胆囊动脉后用钛夹夹闭,然后切断,再用电凝钩将胆囊从胆囊床上剥离下来,胆囊床电凝止血,然后取出胆囊。做子宫全切时,于左下腹做5mm和10mm2个穿刺孔。用超声刀离断双侧子宫圆韧带、输卵管系膜、卵巢固有韧带,剪开阔韧带前后叶、子宫腹膜反折并下推膀胱至宫颈下水平,于子宫峡部水平切断子宫血管,切断两侧子宫主韧带与宫骶韧带。于阴道前穹隆处切开阴道前壁,环形切开阴道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