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48
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艾滋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7岁。因间断腹痛、发热2个月余,反复腹泻、便秘,于2000年10月入院。患儿曾就诊于其他医院和私人诊所治疗5次,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和痢疾,均经治疗好转出院。此次入院前2天,患儿又出现阵发性腹痛、低热。体格检查:体温37.8℃,脉搏108次/min,呼吸40次/min,血压90/57mmHg,精神差,形体消瘦,面色苍白,颌下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05次/min,心音有力,心前区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脐周及左下腹部压痛阳性,未触及明显包块。给予抗感染、解痉止痛及支持等治疗,2天后症状突然加重,出现剧烈腹痛、呕吐、板状腹,外科会诊考虑不全性肠梗阻,急查术前5项,同时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患处肠壁增厚、僵直,黏膜发生裂隙溃疡,黏膜下层增厚。有病变的肠段与无病变肠段相间,并可见典型的非干酪性肉芽肿。术中诊断局限性回肠炎,遂关闭腹腔保守治疗,次日化验结果回报艾滋病病毒抗体(+),追问病史5年前曾因外伤在外院接受输血治疗,临床诊断为艾滋病,经山西省疾控中心确诊。与家长交代病情后,家长要求出院放弃治疗。

     2 讨论

    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以T淋巴细胞受损为主要特征的细胞免疫功能疾病。自1981年报道首例艾滋病以来,艾滋病已在全球广泛流行,但在儿科仍为少见病。因小儿艾滋病临床表现不典型,若病史询问不清楚,极易误诊为其他疾病,长时间不规则不定点治疗,可引起此病传播。因此,对小儿起病急、病情进展快、恶病质、易发生反复细菌感染,又有艾滋病接触史和接受过血液制品的患儿,应常规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这对于提高儿童艾滋病诊断率至关重要,并对临床医师的自我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 044400 山西夏县,夏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刘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