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58
儿科护士如何与患儿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儿科护士,1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2要熟悉患儿的心理反应,3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的过程。儿科护士作为健康照顾者,与患儿沟通的任务是要为患儿提供信息,帮助患儿适应环境,取得患儿的信任,解决患儿的健康问题。而小儿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心理发育尚不成熟,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沟通,通过10年的临床观察,笔者总结了一些经验,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

    1.1 2岁以前 通过以母爱为中心的育儿方式,儿童获得了舒适感和安全感,进而对周围环境有了基本信任感。儿童在4岁以前十分依恋父母,易产生母子分离性焦虑。

    1.2 从4岁起 儿童的行为越来越具有自主性和目的性,开始进行一些有目的的活动和学习判断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游戏是此阶段儿童的主要活动。在游戏中儿童扮演各种角色模仿成人活动,从而使他们的心理得到充分的发展。

    1.3 进入学龄期 儿童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并克服自卑感,体验着能力的实现,这一阶段是儿童自我成长的决定性时期。学龄期儿童开始意识到社会和他人的希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