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918
化疗药物外渗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药物渗漏,,],药物疗法;药物渗漏;预防;护理,1化疗药物外渗的临床表现,2化疗药物外渗的原因,3外渗的预防和护理
     化疗药物的使用挽救和延长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但也带来了令人担忧的化疗药物外渗的问题。一般外周静脉化疗药物外渗的发生率为0.1%~6.5%。因此,如何预防化疗药物外渗是肿瘤专科护士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现将我们对化疗药物外渗的预防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化疗药物外渗的临床表现

    ①外渗局部中度或重度疼痛,通常为烧灼样痛、刺痛;局部红肿,穿刺导管无回血。②局部水泡,皮肤发黑变硬。③溃疡:早期不明显,当损伤后的1~2周结痂脱落,溃疡空洞即表现出来。

     2 化疗药物外渗的原因

    2.1 药物毒性对血管的损伤

    凡是接受化疗的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全身及局部反应,而静脉是药物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静脉血管因抗癌药物毒性刺激,可出现瘪陷、硬化,管腔丧失弹性,而使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

    2.2 机械性的血管损伤

    ①穿刺技术不熟练:没有经验或年资低的护士进行化疗操作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