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5958
生长激素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心血管疾病;综述文献,1GH对心血管系统的生理和病理作用,2GH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的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生长激素(GH)在正常的心血管生理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不论是GH过量还是GH分泌不足,均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老年人GH的相对不足也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小剂量的GH补充疗法,可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及保持老年人的健康。GH释放激素(GHRH)的初步临床研究显示可减轻GH疗法的副作用。

    【关键词】 生长激素;心血管疾病;综述文献

    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GH)控制着身高的增长,同时还有许多其他功能,如参与营养物质的代谢、骨髓肌的功能和身体组成成分等的调节,甚至心理健康的维持。GH在心血管生理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心脏的发育以及成年后心脏正常形态及功能的维持均具有重要的影响。GH分泌过多或不足均可导致心血管疾病。近年来,有关GH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现综述如下。

     1 GH对心血管系统的生理和病理作用

    GH可使健康人的心输出量增加,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收缩末期容积减少,而对舒张功能影响不大。在动物模型中对GH产生这种作用的机制进行了研究。GH对心脏的作用往往经由心脏局部产生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介导,后者增强大鼠心肌细胞收缩力是通过刺激Ca2+从终末池和有纤维膜下池中释放的结果。Stromer等[1]注意到大鼠心肌在GH作用下对Ca2+的反应性增强。Ito等[2]发现IGF-1可使大鼠心肌细胞的肌球蛋白(myosin)和肌钙蛋白1的基因转录增强,因而使肌纤维增粗、收缩力增强。Cittadini等[3]对垂体性侏儒大鼠的研究发现,尽管该大鼠对异丙肾上腺素的反应性降低,但是β-受体的密度、亲和力等都没有改变。用GH治疗后,心功能得到改善,与心得安合用时疗效也没有改变。说明GH改善心功能的作用与β-受体路径无关。GH在心血管生理和病理中的重要性可以从GH分泌不足和GH分泌过量的病人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1.1 GH分泌不足(GHD) 许多年前即已认识到,垂体切除者或患垂体性侏儒症的病人,其心血管功能发生紊乱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在瑞典对333例GHD病人的回顾性研究中,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显著增加[4]。GHD者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下降。这种脂质代谢紊乱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GHD者心脏功能的改变表面为“低动力学型”,即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减少,工作效率下降。一般认为其心脏功能和结构的受损程度与GHD发生的早晚有关,先天性GHD表现得较为严重。但最近的研究否定了这种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