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998
视屏作业职业紧张及有关影响因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视屏作业者,,视屏作业者;职业紧张;紧张反应;缓解因素;背景因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工种视屏作业者的紧张程度、紧张反应及有关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职业紧张调查表(OSI)对某银行173名视屏作业者进行问卷调查,根据是否进行软件开发工作将研究对象分为软件开发组和应用操作组。结果 软件开发组紧张因素总分、工作负荷、家庭/工作平衡、管理角色以及认知负荷因素与应付策略的得分显著高于应用操作组(均P<005);逐步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软件开发组紧张反应的预测因素明显多于应用操作组,其方程的预测力也明显高于应用操作组。软件开发组工作满意感、心理卫生与躯体不适的强预测因素分别为组织气氛、人际关系与饮酒指数、饮酒指数;应用操作组分别为人际关系、婚姻状况与其它紧张来源、婚姻状况。结论 不同工种视屏作业者的紧张水平不同,软件开发者比应用操作组经历了更多的紧张;其紧张反应的预测因素也多于应用操作组。

    关键词:视屏作业者;职业紧张;紧张反应;缓解因素;背景因素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竞争机制的引入和管理方式的转变,紧张已经成为当今重要的职业卫生问题之一。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而长期过度的紧张对身心健康有害。近年来,国内外有关各种职业人群职业紧张的研究报道较多,对于视屏作业职业紧张的研究报道甚少,为了探讨视屏作业人员的紧张程度、紧张反应及其影响因素,我们于2002年6月对宁夏某银行视屏作业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宁夏某银行工龄在1年以上的173名视屏作业者做为研究对象,根据是否进行软件开发工作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一组为软件开发组(45人),男39人(867%),女6人(133%),平均年龄(337±512)岁;另一组为应用操作组(128人),男68人(531%),女60人(469%),平均年龄(334±534)岁。两组人群除性别外在年龄、工龄、文化程度、婚姻状态、工种(非管理与管理工作)、吸烟及饮酒方面具有可比性,前期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女性视屏作业者的职业紧张评分虽高于男性视屏作业者,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

    12 问卷内容与方法

    采用国际上较多使用的职业紧张调查表(OSI)进行问卷调查,此量表中文版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值。调查内容包括:(1)1个自变量(紧张因素):工作负荷、人际关系、家庭/工作平衡、管理角色、工作责任、认知负荷、组织气氛及其它紧张来源;(2)3个中和缓解因素:A型行为、对工作的影响力、应付策略;(3)3个因变量(紧张反应):工作满意感、心理卫生、躯体不适;(4)背景因素:年龄、工龄、性别、工种(非管理与管理工作)、文化程度、婚姻状况、业余爱好、体育锻炼情况、抚养子女数、每周工作时间、吸烟指数及饮酒指数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