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359
盐湖卤水提锂分离材料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2期
盐湖卤水,,盐湖;卤水;锂;提取分离材料,中图分类号,TD865,文献标识码,A,1有机离子交换树脂,2无机离子交换与吸附剂,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吸附或离子交换技术直接从中低锂含量盐湖卤水中提取锂是最经济、最理想的提锂技术路线,寻找、研究性能优异的锂的吸附分离材料,是实现这一技术路径的关键。重点阐述了离子交换与吸附法提锂的各种分离材料,并指出了盐湖卤水提锂今后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盐湖;卤水;锂;提取分离材料 中图分类号: TD865 文献标识码: A

    锂及其化合物广泛地应用于玻璃、陶瓷、润滑剂、电子、冶金、化工、医药、制造工业、制冷剂、航空航天等领域,特别是在锂离子电池、超轻高强度的锂铝合金、核聚变的冷却剂和燃料以及核聚变发电领域的开发应用,使得国际市场上对锂的需求量平均每年以7%~11%的速度持续增长 [1] ,导致国际市场锂产品价格成倍上涨。作为锂资源的主要类型,盐湖卤水锂资源占全球锂资源总量的91% [2] 。由于从盐湖卤水中提锂具有比传统的固体锂矿提锂工艺简单、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等优点,已成为国外锂工业开发生产锂盐的主要途径。

    盐湖卤水或者地下卤水锂资源中锂以微量形式(含量一般为几十至几百mg/L)与大量碱金属、碱士金属离子共存,尤其与大量性质相近的Mg 2+ 离子共存,其镁锂比一般大于20,使从盐湖中分离、提取锂十分困难,成为目前世界盐湖界尚未解决的技术难题。目前研究成功的Mg 2+ 、Li + 分离技术,属一种间接提锂方法,仅适用于通过盐田蒸发提取Li + 含量较高[ρ(Li + )≥5.0g/L]、富含钾、硼的盐湖卤水中的锂,且提取分离技术相对复杂,成本较高,只有综合利用盐湖卤水中锂、硼、钾才能显示出其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对于大量的中低锂含量盐湖,尤其是其它有用组分含量相对较低的氯化物型盐湖(如察尔汗盐湖),从卤水提锂,目前尚缺乏经济合理的提锂技术,使我国这一巨大的锂资源至今无法利用。采用吸附或离子交换技术直接从中低锂含量盐湖卤水中提取锂是最为经济、最为理想的提锂技术路线,该技术无需复杂的蒸发、浓缩、分离等工序,仅采用吸附即可将锂提取、分离,是目前国内外盐湖卤水提锂的发展趋势。而寻找、研究性能优异的锂的吸附分离材料,是实现这一技术路径的关键。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均在探索新的吸附分离材料,从富含碱金属、碱士金属离子液中直接分离提取锂。目前盐湖卤水提锂的吸附分离材料,可分为有机离子交换树脂和无机离子交换与吸附剂。

    1 有机离子交换树脂

    有机离子交换树脂法 [1] 就是把人工树脂直接加入到卤水中来吸附卤水中的Li + ,如:IR-120B型阳离子交换树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