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489
冠心病患者血胆红素、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临床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冠心病患者血清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 CRP)的含量及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69例冠心病患者及58例正常对照组血清胆红素、C-反应蛋白的含量。结果 冠心病患者血清胆红素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C-反应蛋白则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 低血清胆红素、高C-反应蛋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冠心病; 血清胆红素; C-反应蛋白

    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是致死率和致残率较高的常见病之一, 降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方法可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国际心血管病界除对已知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等的研究外,血管内皮功能、血栓形成、炎症、遗传、免疫尤其是冠脉粥样斑块破裂及导致冠心病急性事件的机制成了新的研究热点,其中体内抗氧化剂血胆红素(TB)[1]与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 成为CHD的研究热点。本研究通过测定冠心病患者血胆红素与C-反应蛋白的水平,并与健康者作对照。了解二者在冠心病发病中的临床意义,探讨二者与冠心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冠心病组69 例,为2004 年1 月~2005 年1 月住院患者,所选病例均符合1979 年国际心肌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ISFC/ WHO) 的诊断标准,其中男39例,女30例,平均年龄(56.9±10.0)岁。健康对照组为健康查体者58例,男30例,女28例,平均年龄(56.5±9.4)岁。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并排除痛风、恶性肿瘤、炎症、心力衰竭、肾功能障碍、已知的血栓性疾病等因素。

    1.2 研究方法 患者均于入院次晨抽取空腹静脉血, 健康对照者于门诊清晨抽取空腹血,30min内分离血清,-20℃贮存,3日内测定。表面活性法测定血清胆红素水平(试剂盒由中外合资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C-反应蛋白采用比浊法进行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SPSS软件进行处理,所有数据均以x±s表示, 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冠心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血清胆红素及C-反应蛋白测定结果见表1。冠心病组血清胆红素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 0.05);而冠心病组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表1 冠心病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清TB、CRP比较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 动脉粥样硬化为多因素致病性改变。近年来许多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认为胆红素代谢[1]和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联。

    胆红素作为血红素的体内代谢产物是人体内天然的抗氧化剂, 循环血液中不同类型的胆红素均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2]。其抗氧化作用主要体现在:(1)保护脂质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不被氧化;在血液循环中胆红素与白蛋白结合而存在及运输,它可以结合有机阴离子,防止其对血管内皮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2)清除氧自由基(ORF)。胆红素与白蛋白的不对称结合使胆红素分子上的氢转化为活泼氢原子,加上其分子内部的共轭双键系统,使胆红素具有捕获氧自由基(ORF)的能力;(3)促进脂类的溶解及经胆汁的排泄,降低血脂水平。它能通过自身的抗氧化作用和保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被各种氧化剂氧化, 增强机体消炎及抗氧化能力, 提高对心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功能, 减缓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从而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一些研究也证实血浆胆红素浓度降低是冠心病的又一危险因素[3]。本文结果亦发现冠心病组血清总胆红素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本研究提示低胆红素血症对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起一定的作用, 可能为冠心病的新的危险因素, 对这些危险因素的干预有可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危险。

    CRP 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健康人血清的浓度很低,当机体内存在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反应时血浆CRP 会升高。很久以来,临床上CRP 已应用于自身免疫性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监测。而慢性炎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大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健康人群CRP 浓度的升高同未来发生CHD、脑血管病、周围动脉疾病等事件的危险成正相关[4] 。有文献报道[5]ACS 患者CRP 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包括稳定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和正常体检人群) ,说明CRP 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预测因子[6], 在预测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及心血管意外事件方面有不可否认的意义。本研究显示,冠心病组CRP 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证明慢性炎症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总之, 血胆红素与C 反应蛋白测定有助于评价病情,对冠心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Schwerter HA, Jackson WG, Tolan G. Association of low serum concentration of low serum concentration of bilirubin with increased risk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lin Chem, 1994, 40(1): 18-23.

    2 Wu TW , Fung KP, Wu J , et al. A nt ioxidat ion of human low density lipop ro tein by unconjugated and conjugated bilirubins. Biochem Pharmacol, 1996,51:859-862.

    3 Mayer M. Association of serum bilirubin concentration with risk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lin Chem , 2000, 46: 1723-1727.

    4 Rberts WL , Mouton L , Law TC , et al. Evluation of nine animated high sensitivitlications. Clin Chem, 2001 ,47 :418-423.

    5 杨胜利,何秉贤.C2反应蛋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种危险因子.岭南心血管杂志,2002,8 (3) :172-177.

    6 Morrow DA , Ridker PM. C-reactive protein , inflammation and coronary risk. Med Clin North Am ,2000 ,84 :149-161.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657000 云南水富,水富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