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749
县级医院新生儿医院感染管理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消毒,,新生儿;医院感染;消毒,1现状,2对策
     【摘要】 目的 对县级医院新生儿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方法 根据医院感染管理的要求,提出了在县级医院新生儿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三大问题和三大对策。结果 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新生儿疾病谱的改变,未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县级医院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现状;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学习和人才培训,建立规范的新生儿病房,合理使用抗生素是解决的对策。结论 只要高度重视院内感染管理工作、规范管理程序、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加强病房科学管理、合理使用抗生素,一定会达到有效控制和降低新生儿院内感染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 新生儿;医院感染;消毒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新生儿疾病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随着现代化诊治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特殊的各种生命支持手段,在使新生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提高的同时,随着侵入性操作的增多和抗生素广泛、长期应用和住院时间的延长,医院内获得性感染也明显增加,已累及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25%以上患儿[1]。因此,防止和控制新生儿院内感染成为目前面临的重要且复杂的难题。

    医院感染随医院的产生而存在,随医院的发展而变迁。美国国家医院内感染监督机构(NNIS)定义感染在住院或出院48h内出现(包括经产道获得者)为医院内获得性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