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6200
下颌骨骨折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随着交通的发达、旅游业的兴起以及其它人为因素损伤的增加,下颌骨骨折的发生率也不断升高,临床主要表现为疼痛、局部肿胀、出血、感觉异常、咬合关系紊乱和下颌运动障碍等,在临床上下颌骨骨折较上颌骨和面部其它骨折更常见,约占颌骨骨折的80%以上[1],应尽可能进行解剖复位,恢复患者面部外形[2],及时掌握时机进行恢复期功能训练对下颌生理功能的恢复和预防关节强直及下颌发育障碍十分重要。我科对39例下颌骨骨折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39例下颌骨骨折患者中,男性28例,女性11例,男女之比为2.5∶1,年龄16~52岁,平均28岁。单侧骨折33例,双侧骨折6例,有明显骨折段移位26例。临床上均有明显的局部肿痛、不同程度的咬合关系紊乱和下颌运动障碍。自行设计制定下颌骨骨折患者专用健康指导手册,内容包括:患者一般情况、临床诊疗方法及护理指导,首先向患者介绍专用手册的使用方法,由专业护理人员逐条解释,术前需评估损伤程度(局部肿痛、出血情况、全身状况),了解患者的体重,术后需进行心理、饮食、局部并发症预防、晚期功能训练指导及咬合关系的监测等,分别在第3天、2周、4周对复诊的情况进行评估,同时记录引起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分析和指导。全组患者未发生明显体重下降及营养不良,局部口腔状况:由于牙弓夹板及结扎丝对口腔粘膜的刺激,患者表现为口腔粘膜破溃、疼痛不适、牙龈出血等。使患者明确保持口腔清洁的意义十分重要,教会患者正确的刷牙方法,设计特制牙刷,将牙刷中间一行刷毛剪低,使其呈现一个凹槽,以利于与牙弓夹板的接触。结扎期间可以使用横刷法,保证刷到每个牙位,每次饭后用牙签去除牙弓夹板及结扎丝、牙齿缝隙中的食物残渣,并用盐水含漱,养成饭后和睡前漱口的习惯。通过健康教育指导,患者口腔保健意识增强,自洁功能提高,无一侧发生牙龈炎。

     2健康教育

    2.1心理指导在基础知识教育中,护理人员应客观地向患者介绍疾病有关发展过程及预后的知识,大部分患者对预后持担忧态度,思想负担较重,通过已愈患者结扎前后照片对比,首先打消患者的思想顾虑,让其轻松愉快地渡过恢复期,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2.2饮食指导指导患者术后2周内要制动,靠吸管从磨牙后区或缺牙区进行营养补充,需复诊2次以了解营养及全身情况。第3周可指导患者及家属取下橡皮圈进食较稀软的食物,患者进食时可轻微张闭口,张口度不超过一指,取下橡皮圈操作之前护理人员应做示范,让家属完全掌握操作技巧,力度适当,并告知过紧会引起牙周膜损伤,牙齿松动:过松达不到牵引的效果,进食后再由家人按原来的方向套上,可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流质半流质饮食,向患者讲授有关摄取足够营养和增进食欲的技巧,给患者提供充足的进餐时间,鼓励其少量多餐,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2.3局部并发症预防的指导让患者了解口腔粘膜改变的原因(即牙弓及结扎丝的刺激)及受损程度和部位,参与护理计划以及学习一些减轻疼痛的技巧,如听音乐,轻按牙龈,也可参与自身护理以减轻不适及疼痛。

    2.4晚期功能训练的指导(1)注意保护骨创面,防止再受到创伤,引起二次骨折;(2)半年内尽量勿咬硬食物,使骨折面减轻负担,尽可能恢复原有功能;(3)注意牙周护理,每天按摩牙龈,先轻后重,按摩到位,以恢复牙龈功能;(4)每天上下轻叩牙齿,用力得当,以恢复牙周膜及牙槽骨;(5)3个月、半年、1年门诊随访,了解恢复情况。39例中36例4周拆除结扎装置,1例7周拆除结扎装置,该患者未按要求及时复诊,橡皮圈力度未能及时得到调整,出现轻微的错牙合畸形,这与患者的认识程度有关,要求护理人员对不同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护理对策。另2例患者因不能忍受疼痛及饥饿,自行取下橡皮圈,1周后复诊出现错位现象,重新牵引,并进行耐心指导,嘱咐家人细心照顾,6周后去除橡皮圈,咬合关系恢复正常。骨折创面的愈合不仅与患者的年龄、损伤程度有关,健康教育与恢复期的指导以及患者的配合也十分重要,处理不当可直接影响骨折的愈合,不及时复诊、过早拆除固定装置及预防感染措施不当,均可导致骨折延期愈合。

    我科自行设计的下颌骨骨折患者专用健康指导手册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患者不需住院,费用低,方便易行,利于门诊护理工作,可降低恢复期功能训练时后遗症的发生率,尽早恢复功能。

     参考文献:

    [1]王阳.韩淑华下颌骨骨折弹性牵引的护理体会[J].护理研究,2004,5:17.

    [2]刘向辉,彭品祥,斯方杰.髁状突骨折治疗的回顾性分析[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5,5:16.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口腔科, 2小东梁医疗站, 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百拇医药(田丽, 玛依努尔·买合苏提, 胡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