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66320
梅毒患者机体细胞免疫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梅毒,【参考文献】
     梅毒是一种由梅毒螺旋体(TP)感染引起的几乎可侵犯全身各器官系统并造成器官损害的慢性传染性性传播疾病。近年来我国梅毒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梅毒螺旋体感染机体后产生的细胞免疫应答越来越受到重视。经研究发现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不仅可增加感染TP的机会,而且影响病情的发展和转归[1]。现代免疫学认为,外周血中T细胞亚群,Th1/Th2细胞因子是评估机体免疫调节平衡状态最重要的参数,也是疾病严重程度和预后的重要标志之一。同时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其他免疫细胞也在早期梅毒损害的局部细胞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状态依赖于各种免疫细胞(特别是各类T细胞亚群)之间的相互协作或相互制约,以产生适度的免疫应答使之既能清除异物抗原,又不致损伤机体自身组织。T淋巴细胞可分为Th细胞(CD4+),CTL细胞和Ts细胞(CD8+)。其中Th细胞主要功能为辅助或诱导其他细胞(如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等)活化应答,产生细胞因子而发挥免疫作用;Ts细胞则具有免疫抑制功能,能抑制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2]。

    TP进入机体后首先在感染部位形成硬下疳,可自愈。如不正规治疗,在硬下疳消退后可在机体其他部位发生二期梅毒疹,这些皮损中含有大量梅毒螺旋体。张晓东等[3]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43例一、二期梅毒患者皮损中T细胞数量及亚群,CD3在一、二期皮损中均成阳性表达,但在一期梅毒组织中CD4/CD8大于1.0,说明浸润的T细胞被TP抗原致敏活化,介导迟发性变态反应,并激活巨噬细胞对TP进行吞噬、杀伤、降解。其中以CD4+T细胞为主的细胞免疫也通过分泌高水平的多种细胞因子来清除TP。二期梅毒疹中CD4/CD8比值明显下降,虽然CD3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但其升高可能是以CD8+细胞为主,拮抗了CD4+T细胞介导的免疫作用。这可能是一期梅毒皮损可自愈,TP却没有被完全根除的原因。Morgan等[4]在研究中也发现TP进入人体后引起T淋巴细胞在感染部位浸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