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6004
伪麻黄碱对小鼠皮层脑电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摘要:目的 探讨伪麻黄碱对小鼠皮层脑电图的影响。方法 40只小鼠随机分为4组,分别腹腔注射麻黄碱25、50、100mg/kg和生理盐水,采用电生理学方法测定小鼠大脑皮层脑形图δ波主频率、脑电总功率、脑电频率分配。结果 伪麻黄碱50mg/kg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主波频率在30、60、120min增大后移。25mg/kg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频率分配中δ频段所占比率增加而α频段比率减小;50mg/kg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频率分配中θ和β频段所占比率增加而δ频段比率减小;100mg/kg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频率分配中θ频段所占比率增加而α频段比率减小。各剂量组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总功率均无明显影响。结论 伪麻黄碱对小鼠中枢神经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

    关键词:伪麻黄碱;皮层脑电图;小鼠

    伪麻黄碱(Pseudo-ephedrine右旋碱)是从我区盛产的麻黄草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1],运用电生理学方法研究其药理作用机制尚未见报道[2],本文主要通过伪麻黄碱对小鼠脑电活动的影响,探讨其中枢作用及其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盐酸伪麻黄碱(粉剂,宁夏制药厂产品,批号:970302)以生理盐水配成所需浓度。

    昆明种小鼠40只,体重(215±31)g,由宁夏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雌雄兼用。

    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四川成都泰盟科技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3]

    将小鼠随机分成4组,每组10只,乌拉坦021g/kg腹腔注射麻醉,背位固定,切开小鼠头顶部皮肤及皮下组织,在冠状缝后矢状缝旁约2~3mm处安置钢针电极,参考电极置于额窦部皮肤。各组小鼠分别腹腔注射伪麻黄碱25mg/kg(Ⅰ组)、50mg/kg(Ⅱ组)、100mg/kg(Ⅲ组)和生理盐水对照组,观察并比较给药前与给药后5、15、30、60、90、120min各组小鼠的皮层脑电图(Electrocorticogram,ECoG),计算脑电总功率、主波频率及频率分配。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对结果行t(t')检验,P<005为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总功率的影响

    25、50mg/kg和生理盐水对照组小鼠的脑电总功率在给药后120min时和给药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表1 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总功率的影响(略)

    22 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主波频率的影响

    伪麻黄碱50mg/kg剂量组在给药30、60、120min后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主波频率增大后移,与给药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其余剂量组对主波频率未见明显影响(表2)。表2 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主波频率的影响(略)

    23 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频率分配的影响

    伪麻黄碱各剂量组均可使α频段比率减小,其中25mg/kg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频率分配中δ频段所占比率增加;50mg/kg可使θ和β频段所占比率增加而δ频段比率减小;100mg/kg可使θ频段所占比率增加。前述频率分配结果变化均有统计学意义(表3)。

    3 讨论

    ECoG能捕捉脑功能短暂变化的特征,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无创伤可重复使用,在神经系统的基础研究中ECoG一直是重要手段之一。由于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已能对ECoG进行定量分析,直观地观察到脑电节律δ、θ、α、β的分布与变化情况。一般认为,ECoG功率谱和频率分配反映一定的脑功能状态,其主波频率与脑功能状态有更密切的关系,主波频率减少前移,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加强,而兴奋性降低,反之主波频率增大后移,中枢神经系统抑制降低,而兴奋性增强。ECoG的频率分配中,δ、θ波所占比率增加,而α、β频段慢波所占比率减少,反映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而抑制降低;相反δ、θ波所占比率减少,而α、β频段慢波所占比率增加,反映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而抑制增强。本实验观察到分别腹腔注射伪麻黄碱25、50、100mg/kg剂量时,其中25、50mg/kg和生理盐水对照组的脑电总功率部分时间点显示有统计学意义,可能是乌拉坦的麻醉作用引起的,因此各剂量组伪麻黄碱对小鼠大脑皮层脑电总功率均无明显影响;伪麻黄碱50mg/kg剂量组可使小鼠大脑皮层脑电主波频率在30、60和120min增大后移,提示小鼠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而给予伪麻黄碱前后小鼠ECoG频率分配中δ、θ波所占比率增加而α频段慢波所占比率减少,也提示小鼠给予伪麻黄碱后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而抑制性减弱。药理行为学研究表明:伪麻黄碱虽不能减少睡眠动物数,但能显著缩短戊巴比妥钠睡眠持续时间,能拮抗戊巴比妥钠的中枢抑制作用[4]。小鼠大脑皮层脑电变化与行为学改变一致。

     参考文献:

    [1] 梁卿生伪麻黄碱发展概括和建议[J]化学医药工业信息,1992,5:31-33

    [2] 程大敦右旋伪麻黄碱应充分利用[J]药学通报,1986,21(6):365-367

    [3]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88-790

    [4] 蒋袁絮,闫琳,余建强,等麻黄碱、伪麻黄碱及其水杨酸衍生物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的比较[J]中草药,2004,35(11):1274-1277

    基金项目:宁夏医学院重点科研项目2号

    (宁夏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银川 750004)

    (责任编辑:路锦绣), 百拇医药(王锐, 蒋袁絮, 芦宁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