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6014
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在麻醉深度监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听觉诱发电位,,脑干;听觉诱发电位;麻醉深度;脑电图,1BAEP的概念,2BAEP监测DOA的可行性,3BAEP监测DOA的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脑干;听觉诱发电位;麻醉深度;脑电图

    以往麻醉深度(depth of anaesthesia,DOA)监测是为了防止麻醉药物过量所造成的危险,近来麻醉深度监测是为了有效防止病人潜在的血流动力学变化,防止术中体动反应,消除术中记忆及调控术中麻醉药用量。适当的麻醉深度是保证病人生命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操作条件的关键。目前报道较多的是脑电双频谱指数(BIS)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对麻醉深度的监测。BAEP监测是反映脑干功能信息的一项敏感指标,其广泛应用后颅凹手术中听觉和脑干功能的监测,对防止术中神经功能损伤,降低并发症及判断麻醉深度有着重要意义。而BIS和BAEP监测同时应用并不产生相互干扰[1]。本文就BAEP在麻醉深度监测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1 BAEP的概念

    全身麻醉中肌松药的应用,使得采取和呼吸体动两指标判断DOA已失去意义,DOA的自动监测和实时控制是现代临床医学中急需解决的课题。新的麻醉药的产生及复合麻醉的出现,血管扩张药和镇痛药的应用,传统使用的血液动力学及临床指征已不确切,尤其是意识状态。BIS是将脑电图(EEG)的功率和频率经双频分析得出的混合信息拟合而成,是反映脑皮质的EEG[2]。但全麻中BIS维持在何水平尚无定论,尤其不能准确、敏感而客观地预测每个病人的DOA。近年来研究发现,诱发电位(evoked potentials,EPS),尤其是听诱发电位(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s,AEP)在DOA的监测中有重大意义。

    BAEP是在给人耳以声音刺激(常用的是短声click刺激),利用电子计算机的叠加技术从颅顶记录到来自耳蜗及各级听觉中枢的、潜伏期在10ms以内的声音诱发电位[3],正常人BAEP的特征是在刺激传入最初10ms内产生5~7个垂直的正波,其中Ⅳ波和Ⅴ波常以复合波形式出现,并呈多种组合状态,同时少数正常人Ⅵ波和(或)Ⅶ波可不出现。另外,同一正常人双侧波形可不完全相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