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66284
社区97例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情况。方法 采用现场测量和问卷相结合的方法,对本院2001年3月~2004年6月97例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服药依从性好的占38.14%,依从性与患者年龄、血压分度、临床症状、药品价格、服药次数有明显关系,与患者性别无明显关系。结论 影响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因素较多,要通过健康教育和有关措施,加大力度,综合干预。

    【关键词】 高血压; 依从性

    高血压是常见的、多发的心血管疾病,需终身服药,而服药依从性是提高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改善生活质量及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有效和最经济手段[1,2]。为此,本院对97例高血压患者进行服药依从性调查,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97例高血压患者中男55例,女42例,年龄35~89岁,按《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血压水平分类,轻度38例(39.18%),中度31例(31.96%),重度28例(28.86%)。

    1.2 调查方法 对97例患者采用现场测量和问卷相结合的方法,每2个月进行一次血压测量并询问服药情况,持续3次血压测量。调查内容包括年龄、性别、药费、临床症状、服药次数、血压分级等。

    1.3 依从性判断[3] 患者严格按医嘱服药,服药量达到处方量的80%以上为依从性好;服药量低于处方量的80%为依从性差。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与服药依从性 45岁以下、45~60岁、60岁以上患者依从率分别是25%(4/16)、38.89%(14/36)、51.11%(23/45),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6.0819,P<0.05)。

    2.2 不同性别与服药依从性 依从率男性为30.91%(17/55),女性为47.62%(20/42),两组差异无显著性(χ2=2.8183,P>0.05)。

    2.3 不同药费与服药依从性 每月药费30元以下者依从率为61.76%(42/68),每月30元以上者为37.93%(11/29),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2=4.66,P<0.05)。

    2.4 临床症状与服药依从性 有临床症状者依从率为51.22%(21/41),无症状者为12.5%(7/56),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2=4.32,P<0.05)。

    2.5 服药次数与服药依从性 每天只需服1~2次药者依从率为51.43%(18/35),2次以上者为24.19%(15/62),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2=7.39,P<0.01)。

    2.6 血压分度与服药依从性 轻度患者依从率为23.68%(9/38),中度35.48%(11/31),重度53.57%(15/28),两组差别有显著性(χ2=6.26,P<0.05)。

     3 讨论

    本调查显示社区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好的占38.14%,年龄与服药依从性有明显关系,大年龄组依从性比小年龄组好,而值得引起关注的是现在高血压患病年龄逐渐转化,中青年人群患病率增长趋势比老年人更明显[4],加强对此类人群的管理应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依从性与患者的性别无明显关系。而每月药费小于30元者的依从性明显优于每月药费30元以上者,说明社区农民收入普遍不高,而老龄人群更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药费成了主要负担,因此,医生要尽量使用价廉效佳、使用方便的药物来降低治疗费用,同时也需要社会的积极参与,如要不断完善医疗体制改革,大力推广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加大统筹医疗报销比例,对特困户、低保户、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给予补助等。不同分级的高血压与临床症状,对服药的依从性有直接作用,许多病人无临床症状,血压又不高,就以为不需要治疗,或以为血压已正常了不需继续服药,或缺乏治疗耐心不能按时服药,或担心药物副作用而中断服药等,为此,我们要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普及高血压知识,提高认识和理解能力,提高遵医嘱行为,同时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测量血压和询问服药情况,并及时给予正确指导。调查还发现,每日服药1~2次比每日服药2次以上的依从性好,为此,医生要尽量减少药物种类,选用长效降压药物,减少服药次数,提高服药依从性,同时呼吁药品生产企业多生产一些低价长效的降压药,以满足广大病人的需求。

    总之,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较多,提高服药依从性,需要患者、医生、社会的共同积极参与。

     【参考文献】

    1 邱建华,田淑英,王平.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家庭用药指导.中国全科医学,2002,5(7):570-571.

    2 马瑛,刘俊红.高血压药物的联合应用.中国全科医学,2002,5(6):485-486.

    3 戴俊明,傅华,沈贻谔.原发性高血压药物治疗依从性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0,8(3):143-145.

    4 徐小玲,唐新华,金宏义.浙江省社区人群高血压患病率、知晓率、服药率和血压控制状况分析.中国心血管杂志,2005,10(1):39.

    作者单位:311264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大桥卫生院

    (编辑:齐 永), 百拇医药(卜红娟 沈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