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6165
规范课程考试优化教学效果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规范课程考试,1我校课程考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2规范课程考试的具体措施,参考文献:
     考试属于心理和教育测量学的范畴,是依据一定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理论,通过预设的一组题目(试题)作用于受试者,根据反应情况对其心理特质和教育成就进行描述的过程[1]。学生的学业成绩考核是教学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生、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考试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上的问题,及时补救,具有反馈作用;可以督促学生努力学习,具有激励作用;同时考试的内容和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对教师来说学生的学业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可以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学业成绩考核也是教学管理人员了解教学情况、实施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2]。为全面了解我校课程考试情况,掌握考试各环节的规范度,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达到提高考试质量,从而优化教学效果的目的,我们对学校部分学院课程考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我校课程考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自2004年9月,我校考试中心对课程考试进行了规范化要求,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各学院考试资料的平均规范率(数量规范及内容规范)仅为69.21%,表明我校部分学院课程考试的各个环节尚欠规范,考试质量亦欠佳,其结果的可信度令人质疑。本次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影响考试质量的多个主要环节的工作质量,包括命题和审题质量、评卷质量及考试总结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1.1命、审题质量(1)作为指导命题组卷依据的命题双向细目表中问题较多,有以下表现:表中内容与试卷实际内容不一致;内容分布比例与教学大纲不符;教师对表格各项目的内涵理解有误;教师未使用细目表指导命题等。(2)试题本身存在的问题:如题干中出现了空格、括号等其它填空形式;备选项中出现了逻辑上的包含关系,如正确答案为“X>5”,则干扰项“X>10”也符合答案要求;部分备选项不具干扰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