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66335
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时P物质在肠壁上的表达及其与肠黏膜通透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6期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神经激肽.1受体;P物质;肠黏膜通透性;大鼠,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
     [摘要]目的: 了解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时大鼠回肠组织中P物质的表达及其与肠黏膜通透性的关系。 方法: 健康成年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40只和ANP组40只,对照组开腹后只翻动胰腺,ANP组大鼠胰胆管恒速逆行注射5%牛黄胆酸钠制成ANP大鼠模型,分别于制模成功后8、12、16和20h处死大鼠采取标本。用同位素法测定肠黏膜通透性,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P物质在回肠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和组织学定位。 结果: ANP组大鼠回肠组织中P物质的表达以及肠黏膜通透性(99m Tc-DT-PA排泄率)较对照组明显增加(P<0.05)。P物质在回肠组织中的表达与肠黏膜通透性呈明显正相关(r=0.66,P<0.01)。 结论: ANP时大鼠回肠组织中P物质表达升高,且随时间延长而增加,其表达与大鼠肠黏膜通透性呈正相关。

    [关键词]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神经激肽.1受体;P物质;肠黏膜通透性;大鼠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cute necrotizing pancreatitis,ANP)起病急,病情凶险,当合并胰腺及胰周感染时,病情更加复杂,死亡率明显增加。临床上急性胰腺炎死亡的病人中80%是由胰腺坏死组织继发感染所致。肠源性因素在急性胰腺炎继发感染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已被认识并确立,因此,探讨ANP时肠黏膜通透性的发生机制对防治胰腺感染有重要意义。

    急性胰腺炎时,炎症介质的产生和释放以及炎症细胞的聚集在病程中起重要作用。目前明确的前炎症或促炎症细胞因子较多,其中P物质及其受体———神经激肽.1受体(NK.1R)近年来受到高度重视[1] 。但P物质在ANP回肠组织中的表达尚不清楚,P物质与肠黏膜通透性之间的关系也未阐明。本实验通过制作ANP大鼠模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研究ANP时P物质在回肠中的表达和组织学定位,进而探讨P物质与肠黏膜通透性之间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健康成年SD大鼠80只,体重250~280g,雌雄各半,由东南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对照组和ANP组各40只。

    1.2 主要试剂及配制

    浓缩型兔抗大鼠P物质抗血清、即用型SABC试剂盒、DAB显色试剂盒(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血清淀粉酶(AMS)检测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牛磺胆酸钠(Sigma公司),亚锡喷替酸(DT-PA)(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所),锝(99m Tc)(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第一研究所)。称取牛磺胆酸钠2g溶入40ml生理盐水(NS)中,制成5%牛磺胆酸钠溶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