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66536
以颈肌无力为主要表现的周期性麻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因抬头困难7h于2005年1月26日入院。患者当日参加婚宴回家后自觉颈部酸胀无力,抬头困难逐渐至完全不能抬头,在个体诊所按摩并拔火罐后无缓解,遂来我院门诊,行颈椎CT提示颈椎退行性变,经骨科及疼痛科除外相关疾患收入我科。发病以来无发热,无意识障碍及抽搐,无明显肢体运动障碍,自觉四肢酸胀(平时亦常觉四肢酸痛)。2年前曾行子宫肌瘤手术,当时常规化验血钾偏低。入院查体:体温 37.3℃、脉搏96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70/90mmHg,心肺听诊无异常,神清语利,脑神经无异常,颈部肌群肌力Ⅰ~Ⅱ级,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腱反射对称,病理征阴性。心电示ST段V4、V5、V6下移0.05mV,T波V4、V5、V6低平,V2、V3、V5、V6可见u波,V2导联u波振幅0.2mV。化验钾离子1.99mmol/L,肌酸激酶613u/L。入院后给予静脉及口服补钾,1月29日复查钾离子2.75mmol/L,钠离子149.2mmol/L,颈部肌群肌力逐渐恢复,至31日完全恢复正常,甲状腺及肾上腺超声未见异常,甲状腺功能T3 1.3ng/ml、T4 62.57ng/ml、TSH 5.04IU/ml;复查肌酸激酶722u/L。出院后因仍觉肢体酸疼,于3月2日、3月18日、3月21日多次复查钾离子分别为3.14、2.97、3.16mmol/L;钠离子分别为149.1、147.3、147.7mmol/L;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断,后到某三甲医院除外相关疾患,仍诊断为周期性麻痹。

     2 讨论

    周期性麻痹临床并不少见,但以颈部肌群受累者少见。本例患者因平时及病程中均有明显的肌肉酸痛,且仅以颈部肌群受累,肌酸激酶升高,故当时不除外多发性肌炎,且尚有多种疾病如醛固酮增多症、肾小管酸中毒等需除外,故建议其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按本病的病理变化为肌浆网的空泡化,发作间期亦可见钠含量增加和钾含量减低,虽然文献报道,周期性麻痹有54.5%的患者肌酸激酶升高,本例因长期肌肉酸痛多次复查血清钾均偏低但无肌无力症状,应注意是否为每天均有发作、能否完全除外多发性肌炎或两者同时存在。本例病人在外院诊断经过不详,但可以肯定的是未行肌肉活检,故患者是否真的能够完全除外其他疾病值得怀疑,故提示周期性麻痹在临床工作中应得到足够的关注,尤其是较大的医院不应对之熟视无睹,而单纯给予补钾治疗。

    作者单位: 154211 黑龙江宝泉岭,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

    (编辑:江 枫), http://www.100md.com(杨茂林,段桂萍,庞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