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6267
关于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实验教学改革,1突破传统教学模式,2构建独立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3优化激励机制和考试方法
     实验是现代科学技术赖以发展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培养科学技术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高等学校中的实验课程是以教学形式,按照教学规律组织起来的,它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方面起着开阔思想、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的重要作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验教学是最适宜全面培养学生 “博学、明思、务实、成人”的教学途径之一。

    近年来,我们通过研究与实践,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考试为激励”的原则,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资助教研项目。本文就实验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的特殊作用,对如何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激励机制和考试方法等问题进行理论探讨及实践总结。

     1突破传统教学模式

    传统的实验教学大体实行的是“课堂实验—课后完成实验报告—教师评阅”的模式,大部分学生的实验目的不是锻炼动手操作能力,而是得到分数,所以学生做实验时不愿动手,课后不认真总结思考,甚至无故缺课、抄袭报告的现象不断发生。近年来,我们结合理论课教学体系大改革的实施,并借鉴兄弟院校的改革经验,在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实践中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实行“强化实验预习,教师启发式讲解,综合研讨评析”循序渐进的新的课堂教学体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1强化实验预习通过采用实验预习成绩在单次实验成绩中占一定比例的方法促使学生实验之前做好预习,明确提出实验预习时要带着问题,抓住关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