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6317
影像技术在颞下颌关节疾病中的诊断应用及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颞下颌关节,1X线检查,2关节造影剂检查,3TMJ计算机辅助断层扫描CT,4颞下颌关节病变的MRI表现,5其他成像技术,参考文献:
     颞下颌关节是人体唯一的左右连动关节,它是由下颌骨的髁状突、颞骨的关节窝、关节结节与关节盘紧密接触,其外围包绕关节囊而构成滑膜关节,关节表面有纤维软骨覆盖。其中,关节盘呈卵圆形,中心薄,边缘区明显增厚,有弹性纤维构成。从矢状位方向来看,从前到后分为前、中、后3个带,关节盘的后带与髁状突的嵴顶平齐,其后有许多纤维连接,分为上下两组,分别向后上、后下方向合称双板区。颞下颌关节疾病是口腔科的常见多发疾病,以青少年多见,且女性较男性多见。本文就影像技术在颞下颌关节疾病中的诊断应用及新进展作一综述。

     1X线检查

    X线设备简单,易操作,可清晰显示关节间隙、关节结节、关节窝及髁突。临床中首先考虑应用许勒位检查,许勒位片仅可较清晰显示关节外侧1/3的病变,但不能显示关节内侧骨质病变。为进一步提高诊断率及克服许勒位片影像重叠不能发现关节内外病变的缺点,临床应用矫正许勒位,此检查根据被检查患者的髁突垂直角、水平角来调整X线中心线的垂直角及水平角,因而可以准确显示关节外1/3的关节间隙情况与关节结构的形态,但操作复杂。孙莉等[ 1]的研究表明,X线检查结果与关节病变严重程度、病变范围有关,通常关节软骨病变程度愈重,X线检出愈明显。傅开元等[2]将160例确诊的颞下颌关节疾病(TMJD)器质性病变的髁突骨质改变分为增生型及吸收型。增生型包括颞下颌关节在X线检查中出现骨质硬化,尤其是溶质骨硬化者,在病程中密质骨厚度不均匀,且有局限性增厚,X线表现为明确的骨眦,肉眼观察软骨完全消失,骨质呈裸露状,呈退行性病理改变。X线在显示囊性病变时,可观察到骨质有囊性的改变,骨板变成小裂缝,内有纤维结缔组织环绕于囊腔内壁,周围骨小梁下有受限吸收征象。吸收型包括:(1)髁突皮质模糊不清、消失;(2)髁突局限性指溶解缺损或较大范围的骨质侵蚀或破坏;(3)髁突变短小。在颞下颌关节疾病可能存在一些特殊类型,称之为侵蚀型颞下颌关节炎,X线表现为关节骨质局限性溶解、缺损,有较大范围的骨质侵蚀破坏面而无硬化增生的改变。

    随着X线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外开展许勒位片+数字减影技术对颞下颌关节疾病进行评价。髁突测量髁突移位值可以反映髁突在水平及垂直方向的移位量。许勒氏数字减影技术可用于髁突移位的定量测量,准确性较高[3,4],可提高诊断的可靠性,但不能满足临床诊断需要,对临床中症状严重、鉴别诊断困难的病例应进行其它影像学检查。

     2关节造影剂检查

    2.1X线关节造影剂检查临床中关节造影可观察颞下颌关节(TMJ)骨性结构、关节盘位置、大小、形状、关节盘可复性及动态功能与活动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