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6279
及时进行试卷科学分析 充分发挥考试反馈作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考试,及时进行试卷科学分析充分发挥考试反馈作用,1研究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考试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完备的考试总结对于改进教学、优化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详细的试卷分析在考试总结中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对于提高命题水平和考试质量尤为关键。本文结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20011和20012班实习前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考试结果的分析,阐明试题及试卷分析在考试总结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具体分析指标的含义和使用作了详细说明,以使广大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加深对试题及试卷分析重要性的认识,并在量化分析的基础上作好考试总结,从中发现问题、寻找并提出解决办法,充分发挥考试的反馈作用,优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20011班(民族班)及20012班(汉族班)的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试卷。考试范围均为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必须掌握的内容,试题出自我校级题库,依照教学大纲制定双向命题细目表,严格依照细目表命题、选题、组卷,并实施教考分离及民汉同卷,题型均为选择题,共150题(150分),涉及考试课程8门,包括内科学(30分)、外科学(30分)、妇产科学(20分)、儿科学(20分)、生理学(15分)、人体解剖学(15分)、病理学(10分)、生物化学(10分)。

    1.2研究方法考试过程严格监考环节,杜绝违纪作弊现象; 考后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由光电阅读机过卡批阅,并借助统计分析软件对评价试题及试卷质量的相关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描述试题质量的指标包括难度、区分度、选择题的反应模式及题目的内容效度。难度、区分度及选择题的反应模式均为定量指标,其计算方法分别为:难度的计算方法:P=X平均/Xmax(式中:P代表题目难度系数, X平均为被试在某题目上的平均得分, Xmax为该题目的满分)。对于选择题,为避免猜测因素对难度的影响,采用下列公式进行校正:CP=kP1/k1(CP表示校正猜测因素影响之后的题目难度,P表示未校正猜测因素影响的题目难度,k表示被选答案数量)[1] ;区分度的计算方法是:R= PHPL(式中:R代表题目区别度,PH、PL分别表示成绩排名居前27%和居后27%的被试在同一个题目上的难度系数);选择题的反应模式指全部考生对选择题各备选项的选择率,本软件可直接据考生答题结果统计得出。题目的内容效度为定性指标,指试题是否能很好地体现测试目的。描述试卷质量的指标有信度及效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