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310
抗生素使用不当易诱发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12
     在外企工作的马小姐前几天因感冒服用了抗生素,感冒虽好了,但最近总觉得隐私处奇痒无比,白带也臭臭的。自己买了很多洗剂,但是越洗越痒,还火辣辣的,怎么会这样呢?

    武警总医院妇产科王黎娜主任提醒,阴道炎的产生并不是完全由于个人卫生没做好,过量服用抗生素也一样可能导致阴部炎症产生。事实上,抗生素的副作用之一就是破坏体内细菌群落的平衡。

    据王主任介绍,健康女性的阴道本来就拥有“自洁”的能力,阴道中存在一种乳酸杆菌,可以始终保持阴道内环境呈适度酸性,这样,习惯生长在碱性环境中霉菌,正常情况下,在这里就不能生存。但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阴道中的乳酸菌受抑制,失去对霉菌的拮抗作用,扰乱阴道的自然生态平衡,改变阴道的微环境,从而使得致病的细菌病原体迅速繁殖,导致局部霉菌性阴道炎产生。

    王主任提醒,一定要避免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更应少用,如果根据病情必须使用抗生素,建议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一周。

    崔佳

    武警总医院妇产科王黎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