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312
春干物燥 应常备感冒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12
     农历二月二是我国传统24节气中的“惊蛰”。“惊蛰”过后随着天气迅速变暖,天气干燥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同时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这使得病菌、病毒有机会乘虚而入,从而容易引发各种流感和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

    感冒和流感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这两种病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也不尽相同。普通感冒通常是由鼻腔病毒和冠状病毒引起的,症状较轻,人体可自行康复。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则不同,其传染性非常强,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常见的流感病毒分为A型、B型和C型3种,由于其变异迅速,且人体对新变异的流感病毒往往缺乏免疫力,因此流感极易暴发性流行,甚至可能会是灾难性的。

    抵御流感必须做到“两早”,即“早预防”、“早治疗”。对于普通家庭而言,防治流感应在家中常备合适的药物。据中国药典记载,“金刚烷胺”是目前已知的治疗流感的最佳药物,如常见感冒药快克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大都含有“盐酸金刚烷胺”这一关键成分,通常含量标准为每粒100毫克的该药物,服一粒就能起到预防作用,服两粒能有效治疗流感。据了解,如今市场上这类含有金刚烷胺的感冒药深受患者欢迎,由于采用“标本兼治”的机理,不仅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过敏和抗病毒的全面功效,而且使用安全,更适合成人及儿童等多种人群。感冒药快克,其胶囊内有装药物颗粒,易于在人体消化系统内崩解,这更利于人体吸收,因此此类感冒药的起效更为迅速。

    除了常备药物外,还应注意休息,做到勤洗手、多喝水,并定期用熬醋熏屋子的办法为居室消毒。若确知已患感冒和流感则务必及早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对于高烧、咳嗽等症状严重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切不可擅自购买或盲目服用抗病素类药物。

    关春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