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313
癌症频袭年轻人 防癌从管住嘴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12
 			癌症频袭年轻人 防癌从管住嘴开始

     4月15日-21日是第1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抗癌宣传周的主题是“合理饮食,预防癌症”。据专家介绍,1/3癌症的起因与饮食不当有关,不良生活习惯是造成很多癌症青睐年轻白领的重要原因,是个慢性杀手,如果人们再不加以改变,将继续为此付出沉痛代价。

    现在工作节奏很快,许多年轻人忙于事业却亏待了身体,没空就随便吃点东西应付,有空的时候又暴饮暴食,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损害很大,再加上食物中包括亚硝酸盐在内的各种致癌化学物质的增加,更对癌症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我国癌症发病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有关统计,我国癌症病人有160万左右,现在看来,这160万之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实在不小。

    三分之一的癌症

    与饮食不当有关


    有调查证实,水果和蔬菜的消耗量偏低,同肠癌发病率增高有密切关系。而多吃米饭、谷物和其他富含高纤维的食品,则可将罹患此类肿瘤的风险降低40%。大量摄入罐头、香肠等会提高患结肠癌的概率,而经常吃鱼则可保护人免受此类疾患的袭扰。
, http://www.100md.com
    北京肿瘤医院游伟程教授介绍说,经常食用高脂、高热量、高盐食物以及烟熏肉等都是导致胃癌的危险因素,而经常食用蔬菜、水果、高纤维食物,以及叶黄酸、维生素B6、铁、锌含量高的食物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因此,调整饮食对于预防胃癌非常重要。

    另有研究发现,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管癌发病率相关。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食酸菜者较普遍,酸菜中亚硝酸盐和亚硝酸含量较多,还含有致癌化合物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化合物。

    近几年乳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营养结构变化息息相关。饮食不加节制、体重的超标也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特别是绝经期后,出现的肥胖患者,要戒得一时“口福”之痒,不要盲目补充营养品,控制体重。因为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类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增生。此外,大量摄取脂肪,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

    合理的膳食和生活方式
, 百拇医药
    可以预防癌症


    科学适当的食物选择和搭配,将使你通过简单地改变某些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发生。

    1、合理安排饮食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宗卫教授建议,选择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包括各种蔬菜、水果、豆类以及粗加工的主食。在每天的饮食中以植物性食物作为主体,如:蔬菜、水果、谷类、豆类,这些食物可以帮助预防癌症,因为它们含有最基本的营养素和其他一些重要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帮助机体消除致癌物质。吃饭时,看一看你的饭菜,应考虑平衡你吃的各种食物。应该让植物性食物占据饭菜的2/3以上。

    2、多吃蔬菜水果

    张宗卫教授说,吃大量蔬菜水果可以预防多种癌症,尤其是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肺癌、胃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以及肝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和肾癌。
, http://www.100md.com
    蔬菜和水果的保护性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的水果预防作用最强。蔬菜、水果的多样性是关键,重要的是每天要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水果,而且要常年坚持,这样才有持续预防癌症的作用。

    3、限量饮酒

    饮酒可增加人类得癌症的机会,尤其是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如果饮酒再加上吸烟,两者协同作用,则患这些癌症的危险性更大。

    酒精不是机体必需的物质,因此不提倡饮酒,但考虑到适量饮酒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并可能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预防作用,因此建议,如饮酒,则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超过2杯,成年女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超过1杯。

    4、少吃盐
, 百拇医药
    高盐饮食会增加你患胃癌的危险。中国人普遍食用过量的盐,这对身体健康不利,减少盐的摄入量十分重要。因此,要限制腌制食物的摄入并控制烹调盐和调料盐的使用。

    正常情况下,每天只需0.5克钠(约相当1.3克盐),目前,仅北京市居民平均每天吃盐量竟高达16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在6克以下,大概相当于每天只吃一茶匙的盐。

    5、拒绝烧焦食品


    张宗卫教授告诉大家,不要让肉和鱼在烹调时烧焦,因为用明火烤食物会在食物表面产生致癌化合物。常吃烤肉和烤鱼会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此外,炸、烤的鱼肉会增加患结肠癌、直肠癌的危险性。已经证明,在高温下烧焦的肉汁有致癌物质。烟熏类食物也存在类似问题,这是由于在木碳熏烤食物的过程中,食物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在胃里可转化成致癌物质。

, http://www.100md.com     6、多种方法将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减到最少,尽量减少熏、烤、炸肉的食用量。


    烹调中避免把食物烧焦,如果烧焦,食用前应去除烧焦部分。

    很多食物,包括家禽、鱼、蔬菜都可以煮、蒸。

    如果你喜欢吃烤肉,则可以尝试将肉用调料调好后,用铝箔包好后再烤,以避免食物直接接触明火,这样就可以既享受野餐又减少损害健康的危险。

    最好煮、蒸、炒食物,而不要烤、炸、熏食物。

    专家们提醒,很多癌症早期都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如肝癌患者只会感觉有些乏力,胃癌患者也没有明显感觉,只有部分贲门癌患者会有轻微吞咽困难,但也经常被忽视,很多癌症患者有感觉时已经是晚期了。远离癌症威胁,预防是第一位。

    商报链接
, http://www.100md.com
    北京肿瘤医院

    抗癌宣传周举办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一、义诊咨询

    时间:4月15日8:30-11:30

    地点:北京肿瘤医院外科大楼前和门诊大厅

    专家:北京抗癌协会及北京肿瘤医院的多名知名肿瘤专家

    二、科普讲座

    时间:4月15日9:00

    地点:北京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

    内容一:中医中药在肿瘤康复中的作用

    主讲人:李萍萍

    内容二: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

    主讲人:王天峰

    内容三:合理饮食,预防癌症

    主讲人:张联

    商报记者 刘锡潼/文

    田艺/图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