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6405
帕金森 在中青年人群中的发病率已经悄然的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凤立】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4月11日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说起帕金森,很多人可能想起的是拳王阿里因帕金森病而颤抖的双手;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在老年人甚至是中青年人身上,帕金森的发病率已经在悄然升高。

    病例分析:刘老太太家住北京郊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刘老太太做事总打不起精神,也懒得出门,说话声音变小,眼神发愣,有时还流口水。想拿笤帚扫扫地,觉得胳膊酸胀没劲儿,手哆哆嗦嗦不听使唤,腿也迈不动步,晚上睡觉总感觉肩背酸痛,睡不舒服。有时手抖得厉害时衣服扣子也系不上,倒杯水也容易洒在外面。因此老太太越来越不愿意见人,整天闷闷不乐。时间长了,熟人见了都说老太太像变了一个人,脸上没了笑模样,眼神发呆,弓腰驼背,脚底下拖拖拉拉。

    专家点评:帕金森病初期的症状往往不典型,只有一些模糊的不适感,病人会自觉精力不济,很容易疲劳,过去非常容易做的事情现在做起来非常吃力。病情继续发展,病人会体会到更多的帕金森病的特异性症状表现,像手臂发酸、无力、手脚震颤、脖子肌肉僵硬。肩膀和脊柱肌肉群的僵硬还会引起背痛,说话的声音也会发生变化。有时病人有情绪上的抑郁表现,畏缩多疑,与人交往顾虑重重等。
, 百拇医药
    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

    从医学上看,帕金森病的典型表现有:肢体(四肢)震颤,肌肉僵直和全身行动迟缓。也就是说,患者可以表现为弯腰屈背的站姿,走路时拖着步子、步伐细碎,以及快速而无语气变化的语调。

    具体来说,帕金森病带来的震颤通常表现为手和脚的抖动,有时还会影响到嘴唇、舌头、下巴甚至是胸部和肚子。而且这往往是一种休息时的震颤,如手和脚的震颤通常在休息的时候发生而运动的时候会有所缓解,例如当伸手去摸一个物体时震颤就停止了,当手不去做什么的时候震颤又会重新出现。

    帕金森病导致的肌肉僵直也有自身的特点,僵直的肌肉甚至在休息的状态下也不能放松。

    而运动迟缓的表现比较复杂,在开始时是做一个动作时游移迟缓,完成得也比较缓慢,并且非常容易疲劳。运动迟缓还表现为缺乏运动的自发性和非自主运动功能的降低,如眨眼,走路时手臂自然摆动,讲话时手自然而然的活动和脸上肌肉群的非自主运动。
, 百拇医药
    及早揪出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威胁的绝不仅仅是老年人,如果中青年人发现自己手脚变得沉重不听话,从座位站起异常困难,跑步时迈不开双腿等早期症状时,就应该马上到医院神经科就诊。经过神经专科医生的检查,完全可以作出正确的诊断,帮助患者及早开始进行治疗。

    事实上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不管年龄大小,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就诊,尽可能抢占尽早的治疗时机,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患者应增加活动量

    对于早期的帕金森病患者,根据身体恢复的情况可以适当地增加活动量。家人应鼓励患者主动培养业余爱好,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如坚持散步、跑步、打太极拳、练健身球和练俯卧撑等运动。帕金森患者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功能锻炼,可以显著降低致残率,提高生活质量。

    走出误区
, http://www.100md.com
    ★误区一:帕金森病就是“老人+颤抖”

    ★纠正:大约30%的患者早期症状并不是手脚抖动。

    专家指出,颤抖虽然是帕金森病的一个警觉信号,但大约30%的患者的早期症状并不是手脚抖动。因此专家提醒,帕金森病患者的早期症状可能表现为手脚变得沉重不听话、活动不利索,跑步时腿不听使唤等。但是如果一旦“帕金森病”和“颤抖”被画上等号,患者可能忽略了早期的其他症状,导致治疗疾病的延误。

    ★误区二:帕金森病就是“老年病”,青年人不会得

    ★纠正:近几年来55岁以下的帕金森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

    事实上,近几年来55岁以下的帕金森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专家指出,帕金森病并不单纯是“老年病”,少数帕金森病患者在40岁前就患此病,甚至有的患者20多岁就被确诊患病。因此,年轻人尤其是中年人也要特别关注,一旦出现征兆要及时确诊并接受正规治疗。

    ■出场专家: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宇清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老年科副主任医师 赵东

    本报记者 杨凤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