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6408
社区医疗调查:硬件匮乏困扰海口社区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工人日报
社区医疗调查:硬件匮乏困扰海口社区医院

     护士正在为病人输液 黎旭阳摄

    “路上距离已很近,心上距离还很远”,这是一位卫生专家参加创建社区卫生示范区评审后发出的感慨,也是许多普通百姓对于社区医院的总体感觉。与大医院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却门庭若市相比,各地的社区医院角色尴尬。

    来自卫生部的消息称,要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破口。统计显示,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但是,目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仅占城镇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8.9%,卫生技术人员数占2.7%。

    总体而言,全国的社区卫生服务仍处于初创阶段,“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的格局远没有形成。

    为何社区医院难以对老百姓形成吸引力?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困难?本报记者分赴各地深入采访,寻觅困境背后的根源。从今日起,工人日报推出《社区医疗调查》系列报道。“如果我家附近的卫生服务站有B超机就好了。”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的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百拇医药
    林女士在去年体检时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大夫建议她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B超检查。林女士想到离家不到100米的社区医院检查,但该院却没有B超机。她不得不坐了3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去检查,这一来一往,加上排队挂号,一次就得花多半天的时间。

    在海口市,与林女士有过类似经历的患者不在少数。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部随机采访了前来看病的10位患者,其中有6位希望社区医疗服务站能够提供更多的医疗项目。“社区医院的宗旨不就是便民吗?除了能治常见病以外,要是能做一些简单的手术,和大医院相比,我们就方便多了、实惠多了。”一位患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本想就近看病的患者,却往往因社区医院缺乏相关设备而作罢。硬件的匮乏,正困扰着海口社区医院和医院附近的居民。

    在海口市美兰区海达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整洁的大厅里排列着许多崭新的沙发椅,供患者打点滴时休息。但是,这里的病人却不多,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大厅里显得有几分冷清。
, 百拇医药
    该站黄站长告诉记者,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是2003年由政府组织、一家私营企业共同投资兴建的,目前是海口市硬件设施最好的社区医院之一。可即便如此,这里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检查,例如肝功、血脂血糖、心电图等。

    “这台心电图仪是我们站最好的仪器了,可型号还是比较旧,屏幕是黑白的,效果不是很好。而海口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用的多是大医院淘汰的旧仪器。”在心电图室,黄站长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致分为两类,一类由大医院提供场地、设备和人员,他们的设备大多由所在大医院提供。另一类是由个人和企业投资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们的设备普遍较新,但一般只能满足患者基本的求医要求。

    海口市海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邓站长告诉记者,因为有硬件设施的限制,目前海口市多数社区医院的业务还只是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基本医疗、康复理疗、健康教育、计生指导这6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邓站长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和计划内免疫这三项业务属于公益性业务,社区服务站要担负人工、场地和各种耗材的支出,基本是在亏钱。妇幼保健、康复理疗这两项业务,老百姓还是愿意去专门的妇幼保健医院,因为专业医院设备好,老百姓宁可贵一点也要图个放心。而基本医疗这块业务,服务站本着便民的宗旨已普及了10元门诊,利润很低。”

    “以一个低利润的业务,要支持三项公益性业务和两项基本无利润的业务,成本太高了。至今我们站也只能维持基本的运行,如果加大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硬件投入,利润也就能相应地提高,我们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百姓也就愿意来了。”

    海口市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市社区医院的硬件设备仅能满足基本的医疗项目,以治疗常见病和为确诊慢性病人做保健康复为主。社区医院承担更多的是社会公共卫生责任,因此不需要昂贵的设备,只需基本的检查仪器,能查血、查尿、做心电图、B超等。如发现患者有大病征兆,则可以送到设备好、专家多的大医院。
, 百拇医药
    有社区医院负责人认为,与大医院相比,社区医院的设备不好,差距是明显存在的。但是,社区医院的定位与大医院不同,要求也不同,因此不能拿大医院的优势否定社区医院的作用。

    但同时,也有社区医院负责人对患者总不肯来这一结果表示担忧:“以社区医院现有的硬件设施,大病治不了,小病没利润。这就导致在现有的政府组织、企业、个人出钱的经营方式下,很难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另一方面,对老百姓来说,患了大病去大医院治疗费用太高,去社区医院又治不了,不治还不行。这个困局如何打破是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