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1010414
别让“假性疣”伤夫妻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在性生活中,倩倩发现自己的小阴唇内侧有很多淡红色丘疹,因为不好意思,于是,她偷偷到小诊所去,医生说这是尖锐湿疣。但她一向洁身自好,平时连洗澡都不去公共浴池,怎会染上性病呢?

    其实,她得的是假性疣,这种病一般没有自觉症状,通常在性生活时被发现,多见于青年妇女,未婚和已婚均可发生,发病年龄主要在18~40岁之间。

    近年来,此病被误诊为尖锐湿疣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患者看了街头散发的小广告后,常“对号入座”,怀疑自己得了尖锐湿疣,觉得患了难于见人的“性病”,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不敢到正规的医疗部门或请专科医生诊治,而轻信游医的“劝说”,花钱不说,还会使夫妻相互猜疑,造成感情不和。

    其实,这种病不是性病。它往往病程较长,多在半年以上,皮损主要分布在小阴唇内侧面,左右对称分布,为淡红色丘疹,也有呈丝状的。而尖锐湿疣则是性病,多在感染病毒2~3个月后发病,发展快,易复发,主要发生在阴道口、会阴、小阴唇等部位,皮损较大,如菜花样。

    假性疣是一种与发育有关的良性乳头状瘤,对健康无任何影响,且丘疹发展有自限性,因此,一般不需要治疗。有的患者可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或除去霉菌后,丘疹逐渐自动消失。如有上述病情者,最好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早日诊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烦恼,影响夫妻感情。(周蓓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