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434
别轻看了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一次,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到好友李敖家中做客,惊奇地发现李敖将自己开给他的稿费单全都裱糊在墙上,从没领过!林清玄问他为什么,李敖说:“你们开给我的稿费远不及我的文章价值高。”

    无独有偶。一位年轻画家有次画了一幅画到街上出售。一名外国人相中了这幅画,就问多少钱,年轻画家毫不犹豫地报价五百美元。外国人觉得有些贵,便说:“能不能少点儿?”

    年轻画家说:“不能少!”说着将画撕掉了。

    外国人十分惊讶:“年轻人,你怎么能撕碎它呢?多可惜呀!五百美元不买,少卖点儿也行啊!你是生气了吧?”

    “先生,我没有生气。这画我要价五百美元,说明我认为它值这个价,你跟我还价,说明在你眼中它还不够好,不值得,所以我要继续努力,力争下次画好,直到顾客承认为止。”年轻画家一脸平静地说。

    这两个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

    事后,林清玄一五一十地把李敖拒领稿费一事告诉了自己所在报社的老板,老板听说后,觉得有理,一下子给李敖开出了200万稿酬!而那位不愿自轻自贱,坚信自己的画价值五百美元的年轻画家,凭着勤奋,最终也成为了一代宗师,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传世精品,而他的每幅经典之作又何止值五百美元!

    是的,看重人生,先从不看轻自己开始。

    也许有人会说,李敖,多大的名气呀,开出那么高的稿酬,自然有人愿意。可那位年轻画家呢?要知道他在卖那幅画时,还没成名,生活极为贫困,钱对他来说太重要了,可他依然没轻看自己,而正是这种不轻看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才使他取得了最终的成功,因为这位年轻画家就是后来成为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的雕塑大师刘开渠!

    (马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