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100
国内对中药现代化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北京现代商报
误区一:中药现代化等于植物药,误区二:中药现代化可以脱离中医,误区三:中药现代化必须遵循FDA标准
     中药是中华民族最具知识产权的瑰宝之一。然而在国际中药市场每年16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占7%,我国仅占5%左右,约5.8亿美元。而且在这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多数还是原料初级品,中成药仅占1.26亿美元,且多以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口。

    与此同时,我国每年从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等地进口的“洋中药”却超过1亿美元。为此,业内普遍认为,加快中药现代化迫在眉睫。

    然而,什么是中药现代化?大家的看法并不一致。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对中药现代化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中药现代化等于植物药

    当前中药研发的一个热点就是搞分离提取,研究药用植物成分。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所的资深专家王孝涛认为,如果将其作为开发新西药的途径,那很好;但如果认为这就是中药现代化,则并不可取。因为中药现代化的目标是发展完善的中药而不是西药。

    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例子是青蒿素。按照中医说法,青蒿的性味归经为:苦、辛,寒,归肝、胆经,具有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的功能,可以治疗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