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编号:11139924
16岁男孩沉迷网络打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半岛晨报
     男孩:已分不清游戏和现实

    心理医生:青少年沉迷于暴力游戏,容易导致犯罪

    警方:学校和家长要对孩子上网加以引导

    “快给我钱,快点!”随着一声声的大喊,一计计重拳落在了张力(化名)的身上。

    昨日,家住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的张力说,儿子前晚上网玩游戏回家要钱,他没给,儿子竟动手打了他和妻子。

    张力说,自从儿子迷上网络游戏后,经常以学校收学杂费等理由向他要钱,还经常逃课,学习成绩也从班上10名左右下滑到现在的30多名。儿子越来越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他和妻子曾经找儿子谈过,但是说轻了儿子低头不语,说重了就出口辱骂他和妻子。前晚,儿子回家很晚,进门就要钱,被他拒绝,儿子竟出拳把他打倒在地,妻子阻拦,儿子竟把妻子推到一边,随后从妻子的钱包里掏出100元钱,把门摔上就出了门。

    “当时我已经玩了4个小时的格斗游戏了,很兴奋,脑子里都是打啊、杀啊。身上没钱了还想玩。我已分不清游戏和现实了,一走出网吧,就想到赶快回家拿钱。父亲不给,当时我什么没想就动起手来。”16岁的阿强毫不隐晦地说。

    黄鹤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位心理医生说,在游戏世界里,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武力解决。当青少年熟悉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之后,在现实社会中遇到冲突,便会采用这种最熟悉的方式来解决。在他们看来,这和在游戏里无数次重复过的行为没太大不同,然而在现实中,这却会酿成大祸。青少年沉迷于此类游戏中,容易在他们正在形成的性格中增加暴力倾向,也容易导致各种犯罪或自杀等悲剧。

    大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心理尚未成型、对事物缺乏是非判断力的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网络游戏的是非长短,自觉培育良好的兴趣与爱好,用道德、知识观念约束自己的行为;学校和广大家长也要对孩子上网的时间和内容有所监督和提醒,对学生加强网络知识的普及和引导;全社会要形成共同的防范意识,为下一代创造安全有益的成长环境。(记者刘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