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430
老年人上网需要帮助和鼓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渐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而信息化的浪潮,正在逐渐拉大青年与老年、新兴科技与老年生活的鸿沟,如何帮助和鼓励老年人上网,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前不久,成都锦江区率先推出老年绿色网吧,上海百家“绿色动力网吧”推出老年人上网半价优惠的措施,这些消息对于老年朋友无疑是好事情。

    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凸现,到204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13亿,我国约占4亿。与此相应,老年人物质和精神生活也受到社会关注。使用电脑和网络,属于老年精神生活领域,近年来,中国的银发网民不断增加,2001年7月,我国上网用户人数约达2650万人,其中,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占3.9%,超过1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网民占1.2%,达到31.8万。但中国老年网民绝对数量不多,上网质量也不尽人意。

    从老年人自身特点看,他们学习上网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时间充裕;渴望了解外部世界和沟通表达;老年人的知识素质和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有基础学习电脑和上网的人群基数很大;适当上网享受冲浪乐趣,网上购物、聊天、收发邮件等,有利于身心健康,保持年轻心态。

    但是老年人上网也遇到许多困难。比如知识障碍、健康障碍、经济障碍、环境障碍等。因此,加快推进老年人上网工程,应该从软、硬件方面两手抓。政府及老龄机构要大力倡导、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老年人上网的新风尚;老年人的家庭子女要给长辈上网提供帮助。

    老年朋友上网冲浪,在感受网络带来的便捷和快乐时,也要注意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协调平衡;注意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专家认为,老年人上网平均每天不宜超过两小时,每隔半小时,最好休息10分钟;要多吃蔬菜、水果;上网时眼睛要跟电脑屏幕保持适当距离,坐姿端正,屏幕不要接受强光照射等。 (清 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