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421
科学午睡才能消除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社会竞争的激烈,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很多人埋头工作,无暇午休。其实,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能量消耗较多。此时,身体需要进行短时间的调整,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稳定神经系统功能的平衡。那么,怎样科学午睡呢?

    首先,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小时以内。人们在入睡80分钟后,便逐渐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如果人们在深睡眠阶段突然醒来,由于大脑皮层中较深的抑制过程不能马上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网也不能立即开放,势必造成大脑出现一过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出现暂时性紊乱,人体会感觉非常难受。这种不适感觉大约要持续30分钟左右才会逐渐消失。可见,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而应以1小时以内为宜,这样既能有效消除疲劳,又不至于睡得过沉而不易醒来。

    其次,不宜饭后立即午睡。因为午饭后胃内充满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时立即卧倒会使人产生饱胀感。正确的做法是吃过午饭后,先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揉腹等,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要讲究睡眠姿势。经常可见有些人午睡时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打盹儿,有些人干脆趴在桌子上睡。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是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胃肠,此时若再坐着睡,时间久了大脑就会缺氧,使人产生头重、乏力、腿软等不适感觉。而趴在桌子上睡,会压迫胸部,妨碍呼吸,增加心肺负担。一般认为睡觉姿势以右侧卧位为好,因为这样可使心脏负担减轻,肝脏血流量加大,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代谢。但实际上,由于午睡时间较短,可以不必强求卧睡的偏左、偏右、平卧,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 (王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