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481
这些药吃后别急着喝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服用下列药物时,与服牛奶的间隔时间不宜过短,更不宜同服牛奶:

    抗生素类:因该类药物与牛奶中的钙离子在肠道形成络合物,会大大减少其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完全失效。

    降压药:严重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时,同时喝牛奶或奶制品,可能引起血压骤升,重者会使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

    强心药:心衰病人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又喝大量牛奶,容易产生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因为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强心甙(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

    含铁药物:缺铁性贫血是妇女、儿童的常见病。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吸收部位发生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降低其疗效,故有些病人即使长期服用铁剂也不奏效,就是同服牛奶所致。

    抗精神病药物:精神病患者在服抗精神病药物,或佝偻病患儿在服钙粉或钙片时,同时喝牛奶,吃母奶、酸奶、奶酪,都会使药物疗效降低。

    (姚三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