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432
老年优待证有哪些优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许多老年朋友咨询老年优待证有哪些优待措施。近日,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委了解到,山东省老年优待证有以下优待规定:

    就医:老年人到医院就医优先。各医疗机构应当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有条件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设置老年人家庭病床。对城镇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老年人和农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证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

    健身:社会公共体育场所都要对老年人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街道社区的体育场馆、设施,应当对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方便。老年人凭优待证可享受半价优惠。

    娱乐:老年人凭证进入公园,免购门票;进入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和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凡收取门票费的一律实行半价,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

    出行:火车站、汽车站、港口客运站的候车(船)室应当设置老年人专用坐椅,车(船)上应设置一定数量的老人席。老年人乘坐上述交通工具时,优先购票并优先检票进站、上下车(船)。65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实行半价优惠,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老年人凭优待证免费使用公共厕所。

    法律服务:各级法院对涉老案件应优先受理、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老年人,优先获司法救助,交纳诉讼费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老年人到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咨询自身涉法事务的免费。

    长寿优待:对百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不低于100元的长寿补贴金。由当地财政负担。县(市、区)卫生行政和老龄工作部门,每年组织医护人员为百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一次体检。(记者 姜延珍 通讯员 单既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