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42
护垫虽方便 不宜长期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误区一:长期使用卫生护垫 小巧的卫生护垫使用方便,很受女性的青睐,有些人甚至天天使用,从不间断。长期使用卫生护垫会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潮热的气候中更加明显。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会造成阴道炎。加之卫生护垫的摩擦易引起局部皮肤或毛囊的损伤,发生外阴毛囊炎等疾病。济南市花季呵护中心每月都能接诊几位因长期带卫生护垫而导致生殖器官炎症的少女。所以卫生护垫不宜长期使用,认为使用护垫就不必要天天清洗外阴更是错误的。

    误区二:没有月经更方便 常有许多女性感叹:女人要是没有月经这个麻烦,日子会好过得多。尤其是部分面临中考或高考的女生,她们为不来月经避免了经前及经期不适而暗自庆幸,而当她们考试结束后到门诊就诊时,有的女孩已发生了严重的内分泌紊乱,给治疗带来麻烦甚至对日后的生育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误区三:少女不看妇科病 有些尚未婚嫁的女孩不愿看妇科病,主要原因是担心医生对其进行阴道检查。其实,医生们为少女看病时,一般不会进行阴道检查,因某种疾病需要必须进行阴道检查时,首先要征得患者或其父母的同意。因此,少女们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下腹坠胀、腰酸、乏力、腹泻等伴随症状,一般不做干预。但是,若出现以下情况寻求医生的帮助是必要的:经期延长(超过7天);周期缩短(少于21天)或过长(超过3个月);周期失去规律;经血过多;经期腹痛影响上学或工作等。

    花季呵护中心咨询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